生长激素释放肽

生长激素释放肽(ghrelin,GHRL)是由28个氨基酸组成的内源性肽,主要由胃肠道的X/A样内分泌细胞产生,中枢神经系统也有分布。作为生长激素促分泌物质受体(growth hormone secretagogue receptor,GHSR)的内源性配体,具有活性的酰化生长激素释放肽与下丘脑GHSR-1a结合后可产生广泛的生物学效应,包括促生长激素(growth hormone,GH)分泌的、增强食欲、减少脂肪利用、增加体重及维持能量正平衡作用。在动物实验中,短期的生长激素释放肽补充可增加食欲,而长期的补充则可引起肥胖。除此之外,GHRL也有部分的抗炎作用,可减少外周免疫细胞分泌促炎症细胞因子。GHRL及其类似物可使并发恶液质的不同疾病患者食欲增加并维持去脂体重水平。生长激素释放肽基因定位于3号染色体,有4个外显子与3个内含子。在+247及+346位点分别存在C/A、G/A多态性,均与生长激素释放肽的水平高低相关,携带+247A及+346A等位基因者的生长激素释放肽更低。

黑素细胞皮质激素受体-4

黑素细胞皮质激素受体-4(melanocortin 4 receptor,MC4R)是五种已被发现的MCR之一,大量存在于中枢神经系统的各个区域,可与黑素细胞皮质激素结合,参与摄食和能量代谢的中枢调节。黑素细胞皮质激素及生长激素释放肽均可减缓恶液质的程度。MC4R存在几个单核苷酸多态性,在+307及+751位点分别存在G/A、A/C多态性。+307A等位基因携带者的空腹甘油三酯水平较+307G等位基因携带者的明显下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2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