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类的重要作用,除了与能量供应和储存密切相关外,还有两个方面作用:一是膜的主要成分;二是信号分子。脂代谢的改变不仅会影响细胞膜合成,从而影响细胞增殖;还会影响肿瘤细胞特性——如细胞黏附和运动,而这些决定了肿瘤细胞的恶性程度和转移能力。脂类代谢异常不仅与心血管疾病发生密切相关而且是大多数肿瘤,尤其腺瘤的发生与恶变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近来的研究还表明,进食高脂饮食和血脂异常与腺瘤的发生、发展和恶变有一定关系。恶液质主要以脂肪组织和骨骼肌不断消耗为特征的恶性代谢紊乱综合征。因此,脂代谢紊乱在恶液质发生和发展过程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纠正恶液质脂类代谢紊乱和脂肪组织消耗也是临床恶液质治疗重要策略之一。

脂类是不溶于水而溶于有机溶剂的一类有机化合物,包括脂肪及类脂两大类。脂肪是三分子脂肪酸和一分子甘油形成的酯,也称甘油三酯或三脂酰甘油(triacylglycerol或triglyceride,TG),是机体储存能量的主要形式。脂肪主要分布在大网膜、皮下及脏器周围的脂肪细胞内。脂肪约占体重的14%~19%,女性稍多。脂肪含量受营养状况、机体活动以及遗传因素等影响,波动很大,肥胖者脂肪可占体重的30%,过度肥胖者可高达60%左右。类脂主要由磷脂(phospholipid,PL)、糖脂(glycolipid)、胆固醇(cholesterol,Ch)及胆固醇酯(cholesteryl ester,ChE)等组成,是生物膜及脑神经组织的重要组成成分,同时还参与细胞识别及信号传递等功能。胆固醇及胆固醇酯虽然不能氧化供能,但能转化成为胆汁酸、类固醇激素和维生素D3,在调节机体物质代谢上具有重要作用。类脂的含量恒定,不受营养状况和机体活动的影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3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