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胚胎第6周末,在胚胎下部从内胚层泄殖腔腹侧发育而来的尿生殖窦被下降和逐渐汇合的尿直肠隔分隔成为三个部分:尿生殖窦的头部,以后发育成膀胱;中部发育成短管状的盆腔部,是男性未来尿道的前列腺部和膜部;尾部发育成一个扁平的初阴部,在男性以后发育成尿道的阴茎部。在人胚胎第6~14周,在垂体分泌的黄体生成素出现高峰的影响下,睾丸间质细胞分泌睾酮在外生殖器和尿生殖窦中的5α-还原酶的作用下,转化为5-双氢睾酮,它与细胞液中的受体结合,转入细胞核,促进生殖膨大、生殖褶和生殖结节往男性方向分化,随后睾酮在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的影响下,促进阴茎的增大,在阴茎明显延长后,向男性化发展的第一步便是尿道沟形成尿道阴茎段及出现包皮的发育(下图)。

尿道发生

尿道发生

一般新生儿的尿道已发育完整,当胚胎向男性分化时,由于雄激素水平不足或先天性雄激素受体的缺乏等原因,使得尿道沟发育异常未能融合,即形成各种类型的尿道下裂以及先天性尿道瘘。若泄殖腔与生殖结节发育不协调,则形成尿道上裂或膀胱外翻。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3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