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Fs、胰岛素、EGF和TGF等是主要的胚胎发育刺激因子。从受精卵开始至出生后10岁左右以前的一段时间里,个体的生长发育主要受GH和甲状腺激素的调控,而GH的作用主要是通过IGFs来完成的。机体的所有组织(以肝为主)均可合成和分泌IGF-1和IGF-2,它们主要受GH和营养素的调节。妊娠期的胚胎发育受IGFs的调节,其中IGF-2可能起着更为特殊的作用。糖尿病母亲分娩的婴儿体重过重,伴高胰岛素血症,这可能是发生胰岛细胞增生症(Beckwith-Wiedeman综合征)的原因之一。

EGF为外胚层和中胚层细胞有丝分裂促进因子,对角蛋白细胞、皮肤细胞、结膜和喉组织细胞、角膜内皮细胞、血管平滑肌细胞、软骨细胞、成纤维细胞、肝细胞、甲状腺滤泡细胞、卵巢粒层细胞和乳腺细胞等均有促分化增殖作用。汗腺、唾液腺、十二指肠、骨和胰腺、骨髓、前列腺、肾和内分泌腺的EGF表达量较高。EGF和TGF还可诱导垂体激素的分泌,是中枢神经系统发育的重要生长因子。GH和雄激素促进EGF和TGF的合成和分泌。人类胎盘组织合成和分泌NGF,NGF促进神经细胞生长,加速损伤神经的修复,增加酪氨酸羟化酶和多巴胺β-羟化酶活性,在大脑发育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NGF受甲状腺激素和睾酮的调节。

除上述的生长因子外,其他一些生长因子,如血细胞生长因子、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血小板衍生生长因子等都对胚胎的发育和生长有促进作用。例如,核受体超家族中的后生转录因子(metazoan transcription factors,TFs)调节个体的发育、生殖和代谢,其显著特点是分子中存在一个保守的结构域(conserved domain),这种结构域的作用犹如“开关”,而操持开关的是那些小分子的可扩散性胚胎配体(small diffusible ligands),协助宿主适应内外环境因素的变化,有些核受体的作用就像生物钟或代谢调节剂,对人类的早期生长发育也起了决定性作用。但是目前仍有近50个孤核受体(orphan receptors),而相应的配体及其调节基因与途径是研究生长发育的重要内容。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2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