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PTH是诊断甲状旁腺疾病和代谢性骨病的首要指标

放射免疫分析法对测定循环中的PTH具有足够的敏感性且易于常规应用。分析结果时,需要了解测定中用的是哪种特异的抗体。免疫活性可与生物活性不一致。事实上,血中大部分PTH是无生物活性的中间片段和C端片段。由于这些片段被肾清除,肾脏的损害可使它们蓄积产生高浓度。针对中间区和C端的特异性抗体所测定的主要是无生物活性的片段。这种测定可用于区别正常人与甲旁亢。但肾病时,这种测定的结果在甲旁亢导致的高钙血症和其他非PTH介导的高钙血症中有重叠。其原因部分是由于非甲状旁腺引起的高钙血症时,甲状旁腺所释放的主要是无生物活性的片段。

PTH测定技术

目前常用方法是以牛或猪的 PTH为抗原,给豚鼠或兔多次注射,制成抗PTH血清。有人用山羊可取得较大量的抗血清。用131I或125I标记牛或猪PTH,得到高比活的标记抗原,用人、牛或猪PTH作标准物,按照放射免疫分析法原理测定人血浆免疫反应性PTH(immunoreactive PTH,iPTH)含量。测定方法的要求是:①可测出正常人血清中95%的iPTH含量;②经手术切除甲状旁腺或特发性甲状旁腺功能减退症患者的iPTH值降低或测不出;③90%甲旁亢者的iPTH值高于正常范围。正常人与甲旁亢患者的iPTH测值有很多重叠。原因是:①PTH在血液循环中呈不均一性(多相性),不同实验室所用天然PTH制备的抗体效价及种类有所不同,故测得数值有差异;②不能得到足量的人PTH作为抗原或标准物,以动物的免疫抗体测人的PTH是利用其交叉免疫反应,其亲和力和敏感性都不够理想,不能反映甲状旁腺功能的实际情况。目前诊断甲状旁腺疾病尚需依靠其他临床特征及普通生化改变的数据。

双位点免疫放射分析法避免了这些问题。这种分析使用两种不同的抗体,一个是针对N端区域,另一个针对C端区域。一种抗体起固定激素的作用,又称捕捉抗体;另一种为标记抗体,用于检测被结合的激素,标记方法可用碘(免疫放射法)或荧光物质(免疫化学荧光法)。由于循环片段中同时具备N端、C端抗原决定簇的只有PTH1~84,实际上只有完整的具有生物活性的PTH才能被其测定。因此,PTH1~84测定除了具有PTH1~34测定优点外,还可以排除PTHrP的干扰。该方法可对绝大多数正常人循环激素进行测定,很少受肾功能减退的影响,能够非常有效地区分PTH与非PTH介导的高钙血症。

PTH组分测定

人甲状旁腺分泌的PTH1~84在血液循环中的半衰期短,很快在肝肾组织中裂解。iPTH的放射免疫数值中,只有5%~25%是PTH1~84,有生物活性的PTH-N (PTH1~34)能迅速与靶细胞结合和分解,其半衰期更短,更不易测量。C端片段是PTH35~84或PTH53~84,没有生物活性,其优越性是半衰期较长(1~2小时),是血液循环中PTH的主要成分,其免疫活性占放免测定数值的80%左右。人工合成的人PTH-C端片段作为抗原及标准物制备的抗血清,可与人血清PTH1~84、PTH34~84等C端片段结合。所测得数值可代表血浆中90%左右的PTH,可用于鉴别甲旁亢与非甲状旁腺疾病引起的高钙血症。但是,PTH-C端需经肾脏排出,肾小球滤过功能降低时,iPTH测值高,影响诊断的正确性。低钙兴奋甲状旁腺试验或高钙抑制甲状旁腺试验时,PTH1~34可有快速变化,半衰期较长的PTH-C端则不能反映这种短暂的变化。

目前至少有3种类型的PTH成品盒供临床检测:①完整PTH1~84(intact PTH)包括双位点免疫放射法(IRMA)和双位点免疫化学发光法(ICIMA)。②N端PTH1~34(PTH-N)。测此片段对评价急慢性肾衰竭患者的甲状旁腺功能有一定帮助。③C端PTH54~84(PTH-C)的半衰期长,但无生物活性,在区别甲状旁腺功能正常与异常方面比PTH-N更灵敏。④中段PTH,即PTH-M,氨基酸片段有44~68、39~48和28~54,与PTH-C一样占PTH量多,半衰期长,无生物活性,但准确性高,可达95%~100%。在区别原发性甲旁亢、继发性甲旁亢、原发性甲旁减和继发性甲旁减方面有一定意义。以上3种形式的PTH均可用放射免疫法测定,但任何一种片段都与PTH1~84有交叉反应,不过前两种形式的PTH由于制备抗血清和标记抗原比较困难,开展较少,后两种形式的PTH对代谢性骨病的意义不大。血浆PTH易被玻璃面吸附,在20℃以上时极不稳定,故测定过程中操作应严格,避免误差。一些生理因素及药物对PTH水平有影响。肾上腺素、胰泌素、酒精、前列腺素E2、维生素A、降钙素及皮质醇均能增加PTH分泌。普萘洛尔、低镁血症、1,25-(OH)2D则降低血PTH。

同时测定多种PTH组分更具诊断意义。由于测定片段不同和季节对PTH也有影响,各单位报道的正常值差异较大,如PTH-C值比PTH-N值大数倍。但是在诊断原发性甲旁亢时,无论是PTH-C、PTH-N还是PTH-M,其测定值都升高,在发病早期增高的幅度已很明显,可达正常值的10倍,准确性95%~100%。iPTH(2.5±0.8)pmol/L,PTH-N 1.3~12pmol/ L。在不同的年龄、性别以及季节,PTH的浓度也不完全一样,在临床应用中要注意避免它们对测定值的影响。

ICMA采用两个单克隆抗体分别针对人PTH的N-末端和C-末端,该方法检测hPTH1~34与hPTH1~84有交叉反应,但与hPTH4~6、hPTH28~48、hPTH39~84、hPTH44~68、hPTH53~84以及hPTHrP1~86没有交叉反应。最低检测下限可达0.4pmol/L或0.2pmol/L。该方法可对绝大多数正常人循环PTH进行测定,很少受肾功能减退的影响,能够有效区分PTH与非PTH介导的高钙血症。

肾功能对PTH的影响

在肾功能正常情况下,可以反映甲状旁腺的分泌情况,诊断原发性甲旁亢也很敏感;缺点是当肾病时,这两种片段会在体内蓄积,故不能真实反映甲状旁腺分泌状态。另外,也不能反应激素的生物活性。20世纪80年代建立的PTH1~34测定克服了上述缺陷,但由于恶性肿瘤分泌的PTHrP的N端与PTH-N端有高度同源性,故针对PTH1~34的抗体很难将PTH1~34与PTHrP区别开来。由于肾脏PTH受体与腺苷环化酶耦联,近曲小管产生的PTH反应性cAMP有一部分分泌入尿,因此尿cAMP含量可反映PTH活性。更精确的方法是测定肾源性cAMP,其方法为:尿中cAMP总排泄量-肾小球滤过的cAMP(即血浆cAMP浓度×肾小球滤过率)。诊断甲旁亢一般不用这种方法,目前仅用于甲状旁腺功能减退症的分类诊断,尿cAMP刺激无反应者为假性甲状旁腺功能减退症。

根据PTH/血钙/血磷/VD判断甲状旁腺疾病性质与病因

鉴别原发性和继发性甲旁亢时,可结合血钙、PTH、血磷和VD水平一起分析,前者血钙浓度增高或达正常高限,后者血钙降低或达正常低限,再结合尿钙和肾功能及骨骼的特征性改变等临床全面情况,一般对两者不难作出鉴别。原发性甲旁亢患者PTH可高于正常人5~10倍,腺瘤比增生升高更明显,无昼夜变化节律。血PTH升高的程度与血钙浓度、肿瘤大小和病情严重程度相平行。但有10%左右可正常。继发性甲旁亢是由于体内存在刺激甲状旁腺的因素,特别是低血钙、低血镁和高血磷,使甲状旁腺肥大、增生,分泌过多的PTH,较常见的有以下几种情况:

  1. VD缺陷症所致低钙和继发性PTH升高;
  2. 肾脏疾病刺激甲状旁腺分泌PTH,如肾小球滤过率降至40ml/min时,PTH升高更明显;
  3. 长期磷酸盐缺乏和低磷血症、VD活化障碍和血磷过低造成骨软化症、低血钙而刺激PTH分泌,血钙降低或正常,而25(OH)2D降低;
  4. 胃、肠、肝、胆和胰疾病常伴有轻度的继发性甲旁亢,而慢性肾病的继发性甲旁亢多较严重;
  5. 假性甲旁减患者时PTH升高,缺乏继发性甲旁亢的临床表现。约70%的甲旁减患者血浆PTH明显降低,伴有血磷升高。甲减患者血浆PTH亦可降低,而甲亢者在正常范围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7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