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F-1/IGF-2/IGF结合蛋白调节卵巢激素分泌和卵泡发育

IGF-1受生长激素的调节,对卵巢泡膜细胞和颗粒细胞的作用表现为:诱导DNA合成,增强FSH的作用,诱导芳香化酶活性及类固醇激素的生成,促进LH受体合成和抑制素的分泌,增加E2的分泌量,同时减少IGFBP的释放。在体外,IGF-1对正常和PCOS卵巢的颗粒细胞起同样作用。然而PCOS患者的卵泡液中含有足量的IGF-1和FSH,却不能刺激卵巢合成足量的E2,这种体内、外结果不一致的原因,并不是IGFBP分泌的增加,且IGF-1能完全抑制FSH引起的IGFBP-1促生长作用。IGF-2对GH的依赖少,能促进颗粒细胞有丝分裂,对类固醇激素的生成起调节作用,并被认为对胎儿的生长和发育更为重要。Laron矮小症(IGF-1缺乏型)经治疗后能使卵巢功能恢复和受孕,可能也是通过IGF-2的作用。IGFBP有调节生长因子对靶细胞的作用(以抑制作用为主)。IGFBP可供IGF的贮存,并延长其半衰期,此外,还协同生长因子在生长、发育和细胞中的作用。

生长因子/细胞因子/RAA系统组成卵巢局部调节网络

上皮生长因子(EGF)、转化生长因子(TGF)、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FGF)等在卵巢中有重要作用。肾素-血管紧张素除控制血管收缩和松弛外,还有促进新生血管作用而提高局部的血液供应,维持生理的月经周期性活动。卵巢过度刺激综合征(ovarian hyperstimulating syndrome,OHSS)可能与促性腺激素诱发AT-2过量产生有关。TNF-α是FSH刺激颗粒细胞芳香化酶活性的抑制因子,并能抑制LH诱导雄激素的产生。高浓度TNF-α可进一步促进排卵前颗粒细胞及卵泡膜细胞合成大量的前列腺素,提示TNF-α参与卵泡闭锁和排卵的调节。

卵巢肽类激素和细胞因子调节促性腺激素释放和卵巢功能

如抑制素和活化素除在腺垂体调控FSH分泌外,尚在卵巢局部发挥重要的调控作用。卵泡成熟早期活化素含量最高,活化素通过诱导FSH受体表达、增强芳香化酶活性及刺激类固醇激素的合成,同时刺激抑制素亚基的表达,减少孕酮和雄激素的生成,拮抗黄体萎缩,促进卵泡发育。随着卵泡发育,在抑制素作用的基础上活化素含量逐渐下降而抑制素含量不断增加。抑制素一方面通过旁分泌调节作用使卵泡膜细胞雄烯二酮合成增加,另一方面通过自分泌调节作用刺激颗粒细胞合成更多的E2,这为卵泡进一步发育和优势卵泡的选择创造了良好的局部条件。(莫朝晖 谢艳红)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9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