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绒促性素,HCG)在内科、内分泌和妇产科临床上有广泛的用途。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是胎盘滋养层细胞分泌的一种促性腺激素,其生化和功能类似于LH。对女性,可促进卵泡成熟及排卵,妊娠期维持黄体发育;对男性,能促进睾丸的曲细精管功能及Leydig细胞的活动,使产生雄激素,促使性器官和副性征发育、成熟,使睾丸下降,促进精子产生。该药是从早孕妇女尿液中提取的,每安瓿含500U、1000U、2000U、3000U、5000U,供肌注或皮下注射。

HCG治疗隐睾症/排卵型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保胎/近端尿道下裂/痛性阴茎勃起

诊断性应用

主要有:①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兴奋试验用于确定睾丸的功能,如注射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后,外周血中睾酮逐步上升,提示睾丸有功能。由于下丘脑或垂体原因,垂体促性腺激素缺乏,导致睾丸曲细精管处于不发育状态,Leydig细胞处于不分泌状态,可予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治疗。②对先天性促性腺功能低下型类无睾症患者,绒毛膜促性腺激素 1500~2000U肌注,每天1次,促进男性性征发育;③绒毛膜促性腺激素 1500U+HMG 75U,每周肌注3次,诱导精子生成,一般要连续注射1年以上才可能使患者获得适当的生育能力。

治疗性应用

主要有:①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常与氯米芬(克罗米酚)、人绝经期促性腺激素(HMG)、促性腺激素释放素(GnRH)等联合用于诱发排卵或起促排卵及维持黄体功能的作用。也可单独使用绒毛膜促性腺激素促排卵。对于轻度垂体功能低下患者从月经周期的第10~12天起,肌注1000~2000U/d,共5天。②绒毛膜促性腺激素促进黄体发育,增进黄体功能,适用于黄体功能不健全和萎缩不全者。于周期第16天起,绒毛膜促性腺激素500~1000U,肌注,隔日1次,连用5~6次。③先兆流产者常用孕酮治疗,可配伍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疗法,以促进孕酮合成。④在婴幼儿手术前,用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治疗,可减轻尿道下裂和痛性勃起的严重性,简化外科手术,可获得更好的手术效果。⑤治疗隐睾症。

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导致过敏反应/性欲亢进/卵巢过度刺激综合征/多胎妊娠

生殖系统有炎症疾病、先天性或手术后无性腺者以及激素依赖型肿瘤者禁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0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