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尿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的检查主要有单克隆胶体金法、酶联免疫吸附法、电化学发光免疫法、微粒子化学发光免疫法、放射免疫法、检孕卡法等。单克隆胶体金法采用双抗体夹心法原理,操作简便、不需要特殊设备、试剂商品化、特异性强、且β-HCG单克隆抗体与黄体生成素、尿促卵泡素等无交叉反应,最低检出25IU/L,是常用的早孕诊断方法。酶联免疫吸附法的灵敏度较高,20~50IU/L即可检出,特异性高,可半定量,是妊娠早期筛查试验。电化学发光免疫法的特点在于快速,灵敏度高,可定量检查HCG含量。微粒体化学发光法是仪器化定量检查HCG含量,灵敏度高(0.5IU/L),检查范围广(0.5~1000IU/L)且影响因素较少,但目前较少用于尿液检查。放射免疫法灵敏度高、结果准确稳定,但操作繁琐,有放射性污染,不适用常规检查。检孕卡法操作简便、快速、灵敏度低,基层医院和个人使用较多。HCG是由两个独立的肽链(α亚基和β亚基)组成的糖蛋白激素。其中HCGα亚基的氨基酸数量及排列顺序与促甲状腺激素(thyroid-stimulating hormone,TSH)、卵泡刺激素(follicle-stimulating hormone,FSH)、黄体生长激素(luteinizing hormone,LH)的亚基相似,因此所有与α亚基反应的抗体均可以和TSH、FSH、LH的α亚基发生交叉反应而呈现假阳性,因此,建议尽可能采用检查HCGβ多肽的特异性方法以避免假阳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8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