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HCG)是由胎盘的滋养层细胞分泌的一种具有促进性腺发育的糖蛋白激素。存在于患者血液、尿液、羊水及初乳中,在受精卵着床后开始分泌微量的HCG,至妊娠第8~10周达到高峰值(50~100KU/L),持续1至2周后迅速减低并以峰值的1/10~1/5水平维持至分娩。HCG可通过孕妇血液循环排泄到尿液中,血清HCG浓度略高于尿液,是早期妊娠诊断的方法之一,在妊娠4~5周时血液HCG为1000~50000IU/L,尿液HCG超过2500IU/L,HCG的测定值在8~12周到达高峰,常用的检查方法即可测定阳性结果,正常妊娠时血清HCG的水平会呈现规律变化,而异位妊娠HCG增高水平不如正常妊娠,故早期HCG水平监测配合影像检查可诊断异位妊娠;因只有60%~80%异位妊娠患者HCG呈阳性,所以HCG阴性者仍不能完全排除异位妊娠的可能。人工流产、完全流产和死胎时HCG会转为阴性。若人工流产后HCG仍为阳性则提示宫内胚胎组织残留。此外,HCG还可帮助妊娠滋养细胞疾病(如恶性葡萄胎、绒毛膜癌等)的诊断和病情观察,或是男性精原细胞瘤、睾丸畸胎瘤等肿瘤的辅助诊断,当HCG作为肿瘤标志物时,必须结合临床和其他检查结果综合分析。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8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