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VitC是最常用的维生素类药物,它的水平与外源性摄入量有关,一般认为,常规剂量口服VitC对检验结果无影响,而大剂量口服特别是静脉滴注时,30分钟内尿中浓度即迅速增高,高浓度的VitC可影响尿中GLU(≥500mg/L)、BLD(≥90mg/L)、BIL(≥250mg/L)和NIT(≥250mg/L)的测定,因干化学在检查原理上有一定的局限性,BLD、尿GLU反应过程中都会释放新生态氧,而VitC作为还原物质会与干化学试剂带上的试剂发生竞争性反应,消耗掉氧,BIL、NIT检查反应中VitC会抑制重氮偶联反应,从而遮掩了四项试验的真实结果,导致结果假阴性。当尿中含有龙胆酸、左旋多巴或pH>4.0的内源性酚及巯基化合物、半胱氨酸和硫代硫酸钠等物质,会导致尿VitC检验结果呈假阳性。而当尿呈碱性时,久置后尿中的VitC分解则会导致检验结果减低或假阴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8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