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尿液分析作为三大常规之一,结果的准确性对疾病诊断或辅助诊断有着重要的意义,标本合格是检验结果准确性的前提,影响结果准确性的因素很多,药物仅是其中的一项,因为药物具有生物活性,且药物本身及其代谢产物可干扰尿化学成分的测定,如含碘造影剂、头孢菌素类可使磺基水杨酸法测定尿蛋白试验呈假阳性反应。维生素C(vitamin C,VitC)具有较强的还原性,对尿液化学成分测定的影响是使结果减弱或出现假阴性。高浓度的VitC可影响尿中的葡萄糖(glucose,GLU)、红细胞(erythrocyte,ERY)/隐血(blood,BLD)、BIL和NIT的测定。另外,很多药物的代谢产物可干扰各化学项目的测定。去甲肾上腺素能使肾血管收缩,尿量减少,尿液成分浓缩,结果偏高。服用呋塞米等利尿剂后,尿量增多而影响尿液各成分在尿液中的含量。因此,为了保证结果的正确性,尿液采集前3天需禁服溴化物、碘化物和VitC等药物。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7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