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随机尿是指在任意时间采集的尿液标本。尿常规检查是医学检验“三大常规”项目之一,在泌尿系统疾病的诊断和鉴别诊断中具有重要意义,主要包括理化检查和有形成分检查。尿常规检查虽应首选晨尿标本,但因晨尿标本留取复杂,且若患者送检过程操作不当,可影响尿常规检测结果。比如运输过程中长时间不避光保存可导致胆红素见光分解,引起尿胆红素假阴性结果;留取容器选用不当可影响结果;送检时间超过2小时,受尿液中一些化学成分影响,尿液中红白细胞及管型等有形成分会出现破裂,影响镜检结果。随机尿标本留取方便,新鲜易得,通常标本留取完立即进行检查,避免了标本留取和运输环节造成的干扰,因此最适用于门急诊患者尿液筛查。随机尿标本仅反映患者某一时段的状况,且易受多种因素影响,比如运动、饮食、用药等情况均可导致尿液成分浓度变化从而对检测结果造成干扰。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7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