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甾体避孕药抗早孕

如卡孕栓可引起黄体退化溶解、子宫内膜脱落及撤退性出血,故可用于每月1次或事后的避孕。PGE2的衍生物如硫前列酮(sulprostone)以及可口服的米索前列醇(misoprostol)为较好的抗早孕药,其抗生育的作用强,对子宫平滑肌的选择性高,代谢稳定,可引起较明显的子宫收缩以达到流产目的,广泛用于抗早孕。

免疫避孕有待进一步改善

在女性生殖系统,有很多抗原靶点,使免疫避孕成为可能,已开发了免疫避孕疫苗,它们可人为干扰正常健康机体的生殖生理过程。避孕疫苗的抗原研究主要集中在3类靶抗原上,即激素抗原(LHRH/GnRH、HCG和FSH)、透明带抗原和精子抗原。HCG疫苗是第1个已进行了Ⅰ期和Ⅱ期临床试验的疫苗,其特异性的抗hCGβ亚基抗体能阻断hCGβ亚基的生物学作用而终止妊娠,目前主要是增加其免疫活性和安全性。避孕疫苗仍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免疫效果与临床要求尚有较大差距。针对多种抗原的结合抗原疫苗最终可能是唯一能够保证具有完全抗生育作用的疫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0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