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H刺激甲状腺增生

某些因素造成TH合成和分泌减少,继而TSH分泌增多,刺激甲状腺生长和TH合成,最终甲状腺肿大。因此,非毒性甲状腺肿与具有甲状腺肿的甲减仅是程度上的不同,致病因素是一样的。例如,碘缺乏或给予锂盐后,一些患者可发生甲状腺肿,其甲状腺功能正常或减退;当补充碘或撤除锂盐后,甲状腺肿缩小。大多数非毒性甲状腺肿患者不存在外源性致甲状腺肿因素,其病因为内源性的,部分病因是先天性的,TH合成异常与甲状腺肿大性甲减的病因十分相似。

但是,临床发现大多数非毒性甲状腺肿患者的血清TSH并不增高。当给予抑制剂量的TH后,甲状腺肿缩小,说明TSH对甲状腺肿的发生和维持确有作用。对这种矛盾现象有3种推测:①存在某些使甲状腺碘利用障碍的因素,即使TSH正常,甲状腺肿仍可在其刺激下发生。对此观点最有力支持的动物实验是切除大鼠垂体后,观察其甲状腺重量对标准剂量外源性TSH的反应。结果显示,凡实验前存在碘耗竭的甲状腺,给予TSH后甲状腺增生显著。②血清TSH仅轻微增加,只是所使用的放射性免疫荧光测定方法难以检测出来。③检测患者血清TSH时,甲状腺肿已经形成,当初造成甲状腺肿的高浓度TSH已不再存在,此时降至正常的TSH即可维持甲状腺肿。

多种因素与甲状腺肿相关

多结节性甲状腺肿

随着病程的延长和病灶反复恶化和缓解,至后期形成非毒性结节性甲状腺肿(nontoxic nodular goiter,NNG)。这种甲状腺肿具有解剖结构和功能上的不均一性,且倾向于发生功能自主性。

  1. 长期TSH刺激与复原:长期的TSH刺激与复原反复循环,造成多结节性甲状腺肿,同时也导致某些增生区域的功能自主性,以及局部出血、坏死、纤维化及钙化,加重结构和功能上的不均一性。
  2. 甲状腺结节解剖和功能的不均一性:疾病开始时甲状腺内已经存在微观解剖和功能上不均一性基础,甲状腺异质性和微循环变异可能与甲状腺滤泡细胞克隆差异有关,多结节性甲状腺肿的同一部位既有单克隆又有多克隆细胞生长。
  3. 甲状腺生长刺激免疫球蛋白:一些患者存在甲状腺生长刺激免疫球蛋白(TGI)。TGI是TSH受体多克隆抗体中的一种,与TSH受体结合,仅促进甲状腺细胞肿大,而不促进TH的合成和释放,因此无甲亢。这种自身免疫机制所致的非毒性甲状腺肿患者及其亲属易患其他自身免疫性疾患。除TSH外,如IGF-1、EGF和IGFBP亦有致甲状腺肿作用。
  4. 抗半乳糖抗体:抗半乳糖抗体(anti-galactosyl antibody,Anti-Gal)是一种人类多克隆抗体,约占循环IgG的1%,能特异性地与α-Gal抗原决定簇起反应,在地方性和散发性甲状腺肿发病机制中起了一定作用。抗Gal抗体可模拟TSH的效应,促进甲状腺细胞合成cAMP,细胞增殖增加,但此作用仅限于Graves病。一些细胞因子(如IGF-1和EGF等)在非毒性甲状腺肿的发病机制中起了作用。NNG患者甲状腺细胞的IGF-1和EGF增高,这两种因子是甲状腺最具潜能的局部生长因子。

碘缺乏性甲状腺肿

甲状腺对缺碘有适应代偿反应,碘摄入不足形成的甲状腺肿实际上是代偿适应的结果。适当降低母亲血TSH的诊断阈值可明显减少先天性甲减的发生率,而甲状腺本身的碘化功能缺陷是导致TH生成缺陷的常见原因。此外,碘用量过度对心血管有不利影响。

  1. 摄碘增强:血碘下降,24小时摄碘率升高。严重缺碘患者的甲状腺滤泡上皮细胞内无机碘亦下降(<0.25mg/g组织)。摄碘率升高不仅见于地方性甲状腺肿和地方性呆小病患者,缺碘流行区的“正常人”的摄碘率也升高。
  2. 酪氨酸碘化增强:碘的有机化过程增强使单碘酪氨酸(MIT)合成增多,而二碘酪氨酸(DIT)相对减少。过氯酸盐试验正常,说明碘的有机化过程没有异常,但同时给予碘化钾(KI)后,甲状腺释放的碘增多,说明有机化过程存在缺陷。这可解释为什么在同样缺碘条件下,仅有部分人出现甲状腺肿。
  3. 碘化酪氨酸耦联增强:MIT/DIT比值升高,T3合成增多,T4减少,T3/T4比值升高,T4的绝对量下降;其代偿意义是:①通过合成较多的T3而节约碘;②T3的生物活性比T4大4~5倍。由于T3正常或代偿性增高,使周围组织不出现甲减或黏液性水肿。
  4. Tg代谢增强:甲状腺滤泡常呈现胶质潴留,但胶质中常含碘化不全或不成熟的Tg,胶质更新加快。
  5. TH分泌减少:当甲状腺内有机碘含量下降至正常(10mg/g组织)的50%以下时,T3、T4明显下降,分泌入血的TH量减少。碘化酪氨酸脱碘后,碘的重新利用率增高,碘的漏出量降低。因T4下降,反馈性引起TSH升高;TSH增高促进甲状腺细胞生长(慢效应),上皮细胞由立方状变为高柱状,细胞的数目与体积增加。慢效应在持续性低碘数周或数月后逐渐出现。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6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