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实验性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EAT)模型的指标包括两个方面:①血清甲状腺球蛋白抗体(TgAb)和过氧化物酶抗体(TPOAb)阳性,滴度明显升高;②甲状腺组织中滤泡上皮细胞嗜酸性变、坏死及大量淋巴细胞浸润。

完全佐剂联合应用诱导实验性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

研究者用弗氏完全佐剂(CFA)乳化的人类Tg为每只150g,Tg与CFA等量混合,乳化后,注射于小鼠两后足跖和腹股沟皮下。间隔12天后再重复免疫1次。免疫4周后,观察小鼠甲状腺的病理改变和Tg自身抗体的生成。该大鼠血清中出现高水平的TgAb及甲状腺刺激性抗体,且甲状腺组织可见淋巴细胞浸润。

用豚鼠促甲状腺素受体(TSHR)免疫诱导Wistar大鼠也可产生实验性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甲状腺组织显示滤泡上皮增生、乳头状突起等Graves病的病理学特征。异源性抗原Tg或TSHR+弗氏完全佐剂还可诱导BALB/c、非肥胖糖尿病(NOD)、CBA/J等小鼠产生实验性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

甲状腺球蛋白致敏树突细胞诱导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

从BIOBR小鼠提取纯化的树突状细胞,用猪Tg致敏,然后将致敏的树突状细胞在无佐剂情况下转染同源的BIOBR小鼠,可诱导发生实验性AT。也可予鼠甲状腺球蛋白(mTg)和免疫佐剂脂多糖(LPS)免疫CBA/J小鼠后,取其脾细胞在体外用含mTG的培养液培养,再转染给裸鼠,以获得实验性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EAT)。还有学者用麦芽糖结合蛋白-TSHR胞外区(MBP-ECD)融合蛋白加佐剂腹腔注射免疫NOD小鼠和BALB/c小鼠,使之产生EAT,随后将其中一部分脾细胞分离出CD4细胞群。分别用含有未分离脾细胞和CD4 细胞群的磷酸缓冲液(PBS)尾静脉注射,免疫6周龄的雌性BALB/c小鼠和NOD小鼠,结果两组小鼠均发生甲状腺炎。而用抗原免疫和脾细胞转导的两组小鼠间最显著的区别是甲状腺中淋巴细胞浸润程度的不同,后者更加严重而广泛。

胸腺切除和胸腺X线照射引起大鼠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

胸腺切除和Tx-X对免疫系统具明显作用,导致淋巴细胞(主要是T细胞)减少,脾脏重量减轻,周围淋巴结中携带免疫球蛋白细胞的比例增加。通过Tx-X引起的免疫病理改变是由于选择性杀伤了抑制性T细胞的结果。给21日龄大鼠行早期胸腺切除和亚极量Tx-X 4×2250rad可引起AT。

核酸免疫是产生TSH受体抗体和制作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模型的新途径

核酸免疫是用真核细胞表达载体克隆出入类TSHR的全长cDNA,并将其注入胫骨前肌肉中,肌肉细胞摄取cDNA后将其蛋白产物表达在细胞表面。然后将cDNA与能刺激局部产生炎症的佐剂联合应用。将编码人TSHR的cDNA片段与质粒DNA整合生成pcDNAⅢ-hTSHR,分别溶于25%的蔗糖溶液和PBS中免疫小鼠,另一组在使用PBS之前5天肌注辛酸甘油酯(心脏毒素)进行预处理,对照组使用pcDNAⅢ,各取100μg胫前肌肉注射6周龄BALB/c小鼠,第3周和第6周各重复1次。第l3周后用ELISA方法检测发现都有针对MBP-ECD的高滴度IgG抗体。流式细胞(FACS)分析发现,在BALB/c小鼠卵巢细胞表面有针对hTSHR的很强的Ig表达。核酸免疫是一种产生识别hTSHR抗体的有效方法,同时也是一条制作EAT的崭新途径。目前,有人提出了改善EAT模型的方法:可以让成纤维细胞联合表达TSHR 和MHCⅡ类抗原诱发甲状腺炎;或是在分离的树突状细胞中表达TSHR cDNA再注入裸鼠体内;或直接给裸鼠皮内注射TSHR cDNA。

自发性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模型具有人类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特征

OS鸡可自发形成遗传性AT并伴有甲减,与实验引起的AT相比更接近于人类AT。OS鸡出生后3周内,其甲状腺即被淋巴细胞浸润,约7周龄达高峰。甲状腺内出现大量生发中心,局部可见淋巴细胞所产生的抗TgAb。由于甲状腺被严重地浸润,OS鸡出现甲减:体型小、腹部及皮下脂肪沉积,高脂血症、羽毛细长、温度耐受差、产蛋能力差。血清TT3、TT4很低甚至完全缺乏,甲状腺131 I吸收率降低,但OS胚胎的131I吸收率却显著升高。应用T4可纠正甲减症状。

实验用Beagle犬常发生AT,具有家族性,是一种自发性甲状腺疾病。一般实验用Beagle犬的甲状腺炎呈结节状,伴弥漫性淋巴细胞、浆细胞和巨噬细胞浸润,出现生发中心的淋巴滤泡。Beagle犬的甲状腺炎体征不明显,而且很多品种家犬的甲状腺炎常伴有严重甲减。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4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