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甲状腺药物模型为碘缺乏研究的经典模型

在SD大鼠怀孕第10天予以甲巯咪唑溶液(2.5mg/L)口服,可建立新生大鼠的实验性甲减模型。

孕期手术切除甲状腺可建立甲减动物模型。在绵羊妊娠的不同时期,直接切除妊娠母绵羊体内胎羊的甲状腺,断绝胎羊甲状激素的供应,亦可复制出类似于克汀病的先天性甲低动物模型。

高碘和低碘甲状腺肿模型研究碘对生长发育的影响

昆明纯种初断乳小鼠饲以低碘饮食(含碘量22μg/kg),碘通过饮水给予,高碘组为3000μg/L,低碘组为0μg/L,建立高碘及低碘甲状腺肿的模型。研究高碘及低碘对生长发育和体能发育的影响。亲代鼠饲养至3个月时,高碘和低碘组甲状腺均明显肿大,甲状腺绝对和相对重量显著增加,镜下可见低碘组为弥漫增生性甲状腺肿的组织改变,高碘组为弥漫胶质性甲状腺肿的组织结构。低碘使四碘甲状腺原氨酸(T4)降低,高碘使T4升高,三碘甲状腺原氨酸(T3)的变化不显著。此外,也可用鸡、兔复制低碘动物模型,或用缺碘地区的饮食喂养实验动物,诱发单纯性甲状腺肿。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4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