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囊肿瘤是男性生殖系中少见的肿瘤,尤其是原发性精囊肿瘤更为少见,精囊腺作为男性生殖系重要的附性腺,其功能不仅可反映内分泌功能,而且与男性生育能力密切相关。原发性精囊肿瘤包括实质性肿瘤和囊肿。实质性肿瘤可分为良性和恶性两类,肿瘤起源可来自上皮组织(乳头状瘤或癌)或间质组织(肉瘤等),但由于精囊的胚胎学特点,可产生来源于睾丸生精上皮的精原细胞瘤和来源于滋养叶上皮的绒毛膜上皮癌。另外精囊常受周围器官肿瘤侵犯或上腹部肿瘤种植于膀胱直肠窝而发生转移性肿瘤。如前列腺癌、膀胱癌、直肠癌及盆腔内转移性肿瘤蔓延至精囊。也可继发于其他肿瘤,如胃癌在盆腔内的播散。精囊肿瘤的几个主要类型分述如下。

精囊囊肿

精囊囊肿(cyst of seminal vesicle)临床少见,但随着影像学的发展及本病认识的提高,病例报告逐渐增多。

病因和分类

精囊囊肿可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两种。先天性精囊囊肿的形成与中肾管末端发育异常导致射精管先天性闭锁有关,先天性精囊囊肿以单发囊肿居多,且常合并其他中肾管来源的器官发育异常。后天性或继发性精囊囊肿多见于成人,是因为炎症引起射精管或精囊憩室口狭窄、闭锁导致精液引流受阻,精囊内压上升而形成囊肿,可合并精囊内结石形成。

临床表现

  1. 先天性精囊囊肿常在18~40岁出现症状,这一阶段正是性活动旺盛阶段。体积小的精囊囊肿通常无症状,囊肿较大时,可因继发感染及压迫邻近器官而引起相应症状。
  2. 血精为最常见的症状。以血精为首发症状而就诊者占40%左右。精液外观呈粉红色、暗红色或咖啡色,可持续数年,常不合并射精痛。囊肿合并精囊结石者,在排出血性精液时常有小结石排出。
  3. 常见初始或终末血尿,尤以排精后初始血尿多见。出血量大时,可出现全程血尿。
  4. 精囊囊肿常可引起继发感染,以前列腺炎或附睾炎症状就诊。同时,慢性细菌性前列腺炎也可引起精囊炎和精囊囊肿。患者可表现为会阴部疼痛或顽固性慢性盆腔疼痛。疼痛也可位于下腹部、腰部、盆部或阴囊,射精或排尿时疼痛可加剧。精囊囊肿急性感染时会阴部疼痛剧烈,并可有全身脓毒症表现。
  5. 囊肿压迫膀胱颈及后尿道可引起排尿困难,困难程度与囊肿大小及位置有关。当囊肿压迫输尿管时,可导致肾盂积水;当囊肿压迫射精管时,可引起射精痛或附睾炎;囊肿还可压迫直肠,引起里急后重、便秘等症状。
  6. 精囊囊肿还可导致不育,除与先天性精囊发育异常有关外,还与射精管狭窄或梗阻所引起的梗阻性无精子症、少精子症或弱精子症有关。长期慢性精囊炎致精囊挛缩,功能减退,生育力也会降低。部分患者还合并有慢性附睾炎,影响精子成熟。

诊断

临床表现:对20~40岁性活动旺盛期男性伴血精或有血精病史的患者应考虑本病的可能。对于难以解释的会阴部不适、尿频、排尿困难、射精痛及男性不育患者应怀疑本病的可能。

直肠指诊:是诊断的重要手段,可在前列腺上方、中线外侧触及囊性肿块。囊肿较大时双合诊阳性,有时按压囊肿可获分泌物。但由于囊肿内张力大小不同,直肠指诊有时难以区分囊性或实质性肿块,必须依靠影像学检查或穿刺活检来确诊。

影像学检查:

  1. 由于B超清晰显示膀胱后结构的轮廓,同时又可区分实质性或囊性结构,故在影像学检查中B超常作为首选的诊断方法。B超检查可在精囊区探及囊性结构,呈无回声特征,易与实质性肿块鉴别,并可了解囊肿大小。经腹B超可了解同侧肾、输尿管是否缺如或发育不良。TRUS可提高诊断的准确性。在TRUS引导下囊肿穿刺抽吸,可帮助确诊。囊液中通常可见衰老的红细胞和变性的精子,果糖阳性。还可经穿刺针注入造影剂,进行精囊造影检查。
  2. 精囊囊肿的CT表现各异,典型者显示囊肿局部单腔的薄壁囊肿,边界规则,水样密度,位置偏离中线,较大的囊肿可突入膀胱。由于囊内出血或感染而表现为密度不均,有时可见囊内结石。
  3. 静脉肾盂造影检查可以了解有无同侧肾缺如,肾发育不良及膀胱受压变形,对精囊囊肿诊断提供参考。
  4. 精道造影检查对精囊囊肿诊断有重要价值。精道造影可显示精囊囊肿的位置、形态、大小、有无精囊结石、精道有无狭窄,以及是否合并精道畸形等情况。

鉴别诊断

精囊囊腺瘤和乳头状瘤:两种均为精囊内的良性病变,临床表现与精囊囊肿相似。影像学检查为囊实性或实质性病变,精道造影显示精囊内充盈缺损。

膀胱后和前列腺区的囊肿:主要有苗勒管囊肿、射精管囊肿和前列腺囊肿。苗勒管囊肿位于中线上,呈上宽下窄的倒水滴形或倒梨形。体积较大,有时可突入盆腔,压迫膀胱、直肠。射精管囊肿形态与苗勒管囊肿相似,但一般体积较小,位于一侧射精管径路上,几乎均合并射精管梗阻。前列腺囊肿呈类圆形,位于前列腺实质内,体积较小,通常无明显症状。扩大的前列腺囊位于中线上,尿道造影常可显示,而精囊囊肿不能显示。

治疗

根据囊肿的大小、临床症状及有无并发症来决定。无症状的囊肿不需治疗,但应定期检查。精囊囊肿可影响精囊的容积和精子的转运,从而影响生育能力。精囊囊肿手术治疗的目的主要是消除症状、明确诊断、预防并发症和保护精囊的生理功能。

保守治疗:适用于囊肿较小、症状轻的年轻患者,并应定期随访。对合并感染,有血精症状者,应予口服抗生素、止血剂治疗,因精囊是雄激素依赖性的器官,故必要时应用5α-还原酶抑制剂可减轻精囊炎症、缓解血精症状。

手术治疗:适用于囊肿较大、并发结石、症状明显且难以治愈者。方法有囊肿切除或患侧精囊切除、经尿道囊肿去顶术等。

  1. 囊肿穿刺:经直肠或经会阴抽出囊液后注入无水酒精或四环素液,可使囊肿缩小。因抽吸术后容易复发和继发感染,故仅用于诊断和复发性囊肿的治疗。
  2. 经尿道手术:对射精管狭窄、闭锁引起精囊囊肿者应行经尿道射精管口切开或精阜切除术,以解除梗阻,充分引流。若精囊囊肿毗邻膀胱颈,可经尿道在膀胱颈5或7点处切开,行精囊囊肿去顶术。因该手术可引起尿液反流、尿路感染及逆行射精等并发症,故较少采用。

预后

本病为良性病变,手术后预后良好。

精囊囊腺瘤

精囊囊腺瘤(cystadenoma of the seminal vesicle)为一少见的精囊良性纤维上皮瘤,起源于胚胎残基,多为单侧发病。患者多为中老年,平均年龄在60岁左右,而且多数为尸检时发现。大体病理学显示为质地硬或有弹性的多房性良性肿瘤,直径约5~15cm,外包灰白色包膜。含有不同形态的囊和腔隙,内含棕褐色、黄色黏性或软胶质样液体。组织学上存在上皮及基质成分是一个重要特征。肿瘤囊壁以单层柱状上皮和疏松纤维基质为主。

临床表现

  1. 精囊囊腺瘤一般体积较小,生长速度缓慢,临床症状不明显,常难以发现。
  2. 也有体积巨大者,囊肿较大可压迫直肠和膀胱,造成下腹坠胀、排便及排尿不畅。
  3. 直肠指诊可于前列腺侧上方精囊区扪及光滑、质韧肿块,压之有囊性感。

诊断

本病的诊断依靠病史、体检及影像学诊断,确诊需进行病理检查。

  1. B超诊断精囊囊腺瘤简便、易行,于前列腺后上方可见混合性包块,内有囊性暗区,囊壁整齐光滑无乳头状突起,囊内常见多房状分隔。
  2. CT示精囊区类圆形低密度影,内见分隔,形成多枚类圆形低密度影;增强扫描见圆形低密度影囊壁及其内分隔强化,其内液化低密度影无明显强化。
  3. 经皮穿刺输精管精道造影示患侧精囊区占位,见被肿瘤推压征象,造影剂不进入肿瘤内,巨大肿瘤推移可使该侧精囊明显移位。
  4. 术前行肿块穿刺活检并不能明确诊断,这是因为肿瘤为囊实性,细针穿刺不易取到合适的部位,且取出的组织量少,难以得出正确的病理结果。病理见多房性囊肿,内壁光滑,囊壁内覆盖立方及柱状上皮,壁层内见平滑肌束。

鉴别诊断

精囊腺癌:主要症状为排尿困难及血精,B超可见精囊腺癌显示为不规则肿块,可侵犯邻近器官,囊壁厚薄不均有乳头状突起,CA-125多升高,而PSA正常。而精囊囊腺瘤囊壁多光滑,且囊内为多房状分隔。

前列腺囊性肉瘤:为向邻近器官破坏性生长的恶性肿瘤,免疫组织化学染色可见其上皮成分为PSA和PAP强染色,而精囊囊腺瘤不被染色。

精囊囊肿:可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两种,常无明显症状,偶有血精,B超检查示位于膀胱后外侧的单侧薄壁囊肿;精道造影可显示囊肿大小。

治疗

本病如无症状,可密切随访、观察。如果肿瘤增大或引发症状,可行肿瘤切除术或单侧精囊切除术。对术中粘连、不能确定病变性质时,主张术中快速病理检查。随着腹腔镜技术的发展,对较小的精囊囊腺瘤可行腹腔镜下肿瘤切除术。

精囊腺癌

大多数精囊原发性恶性肿瘤为精囊腺癌(adenocarcinoma of seminal vesicle),好发于50岁以上男性,但亦有年轻患者的报道。本病临床上较为罕见,且易与前列腺疾病混淆。

病因及病理

本病病因不明。肿瘤原发于精囊,大体标本见切面呈灰白色,无纤维薄膜。有研究发现原发性精囊腺癌表达CA-125,并且这个标志物在血清中也存在,且CA-125的波动与癌的生长和复发有关。

临床表现

  1. 以50~60岁者发病率最高,早期可无症状,晚期可出现血精、间歇性血尿、尿痛、尿液中有稠厚胶样物等。
  2. 肿块大时可引起尿液变细、尿频,排尿困难,甚至尿潴留。晚期肿瘤侵犯直肠可引起里急后重、大便带血等症状,侵犯输尿管出现一侧或双侧输尿管梗阻、积水。
  3. 直肠指诊可于前列腺侧上方触及不规则纺锤形肿块,呈囊性或实性,有时与前列腺融合而分界不清。
  4. 膀胱镜检查可见三角区受压变形、移位。

诊断

本病早期无特异性症状,晚期与前列腺、直肠融合而分界不清,确定诊断极为困难。

血清肿瘤标志物检查示血CA-125升高可提示精囊癌;膀胱镜检查可见膀胱三角区及底部抬高,少数患者膀胱腔内可见侵犯的肿瘤;B超、CT、MRI可明确肿瘤部位、与周围组织的关系及淋巴结转移;精囊造影可显示精囊内有充盈缺损、梗阻、变形等;IVU有助于判断输尿管是否被累及;骨转移呈溶骨性改变。

确诊依赖于病理检查,可经TRUS引导下经直肠穿刺活检以明确病理性质。

鉴别诊断

前列腺癌:晚期可侵及精囊,可出现排尿困难等梗阻症状。但血清PSA升高,DRE示前列腺坚硬如石或前列腺有硬结,表面不平。前列腺穿刺活检可明确诊断。另外可做CEA染色,前列腺癌CEA染色阴性,而精囊癌多呈阳性。

直肠癌:有排便习惯改变及血便或黏液脓血便史,血CEA升高,DRE可触及直肠内肿物,直肠镜下取组织进行病理检查可确诊。

精囊囊肿:精囊囊肿可为精囊区单发或多发囊肿,呈典型囊性结构,囊壁菲薄光滑,B超显示囊内为均匀的无回声暗区或液性低密度。

治疗

精囊腺癌的治疗以手术切除为主要手段,如肿瘤局限于精囊而无前列腺浸润的可行单纯精囊切除术;如仅侵及前列腺可行根治性前列腺、精囊切除术;如肿瘤体积较大,与前列腺、膀胱或直肠紧密相连,无远处转移,患者一般情况良好,可考虑连同膀胱、前列腺,甚至直肠一同切除,必要时加做盆腔淋巴结清扫术,并做相应的尿、粪流改道手术。术后根据病理,配合放疗及内分泌治疗,化疗效果较差。内分泌治疗主要是抗雄激素治疗,近期效果明显。

预后

精囊腺癌多无完整包膜,主要侵及前列腺及膀胱,以局部淋巴结转移为主,晚期可发生远处转移。因发现时往往多为晚期,预后一般较差。手术治疗后辅以抗雄激素治疗和放射治疗可延长患者生命。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5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