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囊结石临床上较为罕见,1928年由Write首次报道,至今报道不超过100例。结石常为多发,一般较小,约1~2mm大小,表面光滑质硬呈棕色,亦有孤立、体积较大者。

由于慢性精囊炎、远端精道畸形、射精管梗阻、精囊囊肿和代谢紊乱等引起无机盐结晶沉积在脱落的上皮细胞上,而后被具有高度凝聚作用的精囊炎性分泌物所粘连,这可能是精囊结石形成的原因。结石成分主要为磷酸钙和碳酸钙,也有草酸钙盐。

一、临床表现

本病多发生在40岁以上成人。常无症状,也可出现腹股沟处疼痛,放射至睾丸及会阴部,结石停留于射精管中阻碍精液排出时,可引起绞痛,阴茎勃起时或射精时症状加重。

可反复出现血精,部分患者可有无精子、少精子和不育等症状,亦有射精时偶尔排出结石者。

直肠指诊可在前列腺外上缘触到多个质地坚硬,表面光滑的结石或有结石摩擦感,精囊变硬、有压痛。

二、诊断

X线片:表现为膀胱区中线两侧单个或多个结石的高密度影,结石一般较小,1~2mm大小,呈砂粒样,有的精囊结石为X线阴性结石,平片难以显示。

精道造影:可见精囊内充盈缺损,并可发现有无精囊囊肿。

CT平扫:显示精囊内单个或多个斑点状高密度灶,块状高密度灶少见。经TRUS、MRI检查亦可显示精囊或射精管内钙化及结石。

三、鉴别诊断

精囊结核:精囊结核可伴有局限钙化,有泌尿系统或身体其他部位结核病史,附睾常受累及,肿大变硬,有不规则结节。输精管呈串珠状改变。精囊液、精液涂片或结核分枝杆菌培养可以发现结核分枝杆菌,前列腺组织活检可见典型的结核病变。

输尿管结石:输尿管结石引起的绞痛时间长于精囊结石停留于射精管中引起的下腹部疼痛,且疼痛与射精无关。患者绞痛时多伴有血尿。腹部平片及IVP可以在输尿管径路上发现结石影。

四、治疗

继发于射精管梗阻者,经尿道行射精管切开术后,小的结石可自行排出。对于体积较大的结石,可行精囊切除术或精囊切开取石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5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