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按压(cardiac compression)是指心脏停搏时通过间接或直接按压心脏建立暂时人工循环的方法,分为胸外心脏按压和开胸心脏按压。有效的心脏按压能维持心脏的充盈和搏出,诱发心脏的自律性搏动,并可能预防脑等重要器官因较长时间的缺血、缺氧而导致的不可逆改变。

胸外心脏按压术

施行胸外心脏按压时,选择剑突以上4-5cm处,即胸骨中、下1/3交界处为按压点。将一手掌近侧部置于按压点,另一手掌近侧部放于此手背上面。两臂伸直,通过双臂和双手掌压向胸骨,使胸骨下陷4~5cm。然后松开,使胸廓自行恢复原位。频率为80~100次/分。如此反复操作,按压时使心脏排血,松开时心脏充盈,从而形成人工循环。

胸外心脏按压术操作示意图

胸廓具有一定的弹性和活动性。心包贴于胸骨体下部左半和左侧第4—6肋软骨胸骨端的后面,心脏隔心包与胸前壁相毗邻。胸廓的形态和功能特点、胸前壁与心的毗邻关系以及胸内压变化是胸外心脏按压的基础。传统认为,胸外心脏按压的原理是由于心脏在胸骨和脊柱之间直接受压,引起心室内压升高,从而推动血液循环。近年来研究发现,心脏按压时胸内压明显升高并传至心脏和胸腔内大血管,再传至胸腔外大血管,从而驱使血液流动。双手松开时,胸廓依其弹性恢复原位,胸内压下降并低于大气压,静脉血流人心脏。

胸外心脏按压的常见并发症是肋骨骨折,导致内脏穿孔、破裂及出血等,心、肺、肝、脾易受损伤。按压点要正确,用力勿过大过猛。在儿童,应根据胸部大小采用单手、手掌或两个指尖按压,胸骨下陷距离为前后径的1/5。在老年人,由于骨质较脆而胸廓缺乏弹性,易发生骨折,应特别注意。在妊娠后期、胸廓畸形(桶状胸、鸡胸等)、多发性肋骨骨折、心包填塞症、双侧气胸、胸部穿通伤等情况下,不宜采用胸外心脏按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jiepou/weizhi/1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