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胚胎心脏的内部分隔开始于第4周,即心脏外形初步建立之前,至第7周末基本完成。各部的分隔几乎同时进行。最终,管状的心脏被分隔成为四腔心脏。

当原始心管向右侧弯曲时,心房仍位于原始横隔内。心室与心房之间的缩窄部分称为房室管 atrioventricular canal。随着心房从原始横隔中游离出来,房室管位于原始心房的左侧和未来的左心室之间,故来自胚体右侧的静脉血须经过心房的右侧至左侧,然后进入左心室。在胚胎发育过程中,房室管逐渐向右侧移位,至第5周中期房室管处于正中位置,即位于左、右心室之间的后方,下方正对分隔中的左、右心室,上方正对分隔中的左、右心房,从而使心房的左、右两部分与总的心室腔相通。

心脏发育过程中房室管的分隔生长

人胚第4周中期,在房室管背、腹侧壁上心内膜的间充质组织局部增生,连同其表面的内皮向腔内突出形成两个隆起,分别称为背侧心内膜垫 dorsal endocardial
cushion 和腹侧心内膜垫 ventral endocardial cushion。两个心内膜垫突入房室管腔后,彼此对向生长,最后在中线处融合形成中间间隔,将房室管分隔成左、右房室孔,分别使左、右心房与相应心室相通(上图)。心内膜垫不仅分隔房室管,而且参与了心房和心室的分隔。由于房室管位于心脏内部主要隔膜的交汇处,因此心内膜垫发育异常与许多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生密切相关,发育缺陷常导致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和大血管畸形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jiepou/fayu/fs/1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