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室的分隔与心球远端的主动脉和肺动脉开口以及动脉干分为肺动脉和主动脉通道有关。人胚第4周末,在原始心室底壁中部(球室沟下部),室壁组织突入心腔内形成一较厚的半月形肌性嵴即球室嵴,此为心室分隔的早期标志。当心脏增大时,此嵴形成早期的室间隔的肌部 muscular part。同时,心肌膜增厚,心室内壁上出现肌小梁,室间隔肌部的前部也出现肌小梁,而后部较光滑,两者以隔缘肉柱 septomarginal trabecula 为界。隔缘肉柱是胚胎早期连于室间隔肌部右侧壁和前乳头肌之间的一较大肌小梁。心室的扩大是通过心肌膜的离心性生长实现的。室间隔肌部的肌小梁部以离心性生长方式向前上方扩展,光滑部则以向心性生长方式沿心室后壁向上生长。

心脏发生:原始心室的分隔过程

人胚第7周中期,室间隔肌部的背、腹侧角到达房室管的腹尾侧端,分别与房室管的心内膜垫相遇并融合,在室间隔上方保留半月形的游离缘,与心内膜垫之间形成一圆形的孔,称为室间孔 interventricular foramen。左、右心室经室间孔相通。人胚第7周末,由于心球内部形成左、右侧球嵴,对向生长融合并向下延伸,分别与室间隔肌部的前缘和后缘融合,从而关闭室间孔腹上方的大部分。室间孔的背下方由心内膜垫的组织生长而封闭。左、右球嵴和心内膜垫形成室间隔的膜部 membranous part。室间孔封闭后,右心室与肺动脉干相通,左心室与主动脉相通。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jiepou/fayu/fs/1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