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心管的发育,心球向头侧延伸成为较细长的动脉干,近端被心室吸收,其余的心球部分膨大形成心圆锥部。随着心内部的分隔,动脉干被螺旋形隔分隔为主动脉和肺动脉干,动脉干近端即心球远侧部被分隔演化为主动脉口、肺动脉口及其半月瓣。心圆锥部被近侧球隔分隔为左心室流出道和右心室流出道,两者分别并人心室成为左、右心室的一部分。

动脉干与心球圆锥部分隔示意图(右侧观)

动脉干的分隔

人胚发育至第5周,动脉干的内皮下组织即心胶质和间充质细胞局部增生,与表面上皮一起突入动脉干腔,形成一对螺旋状纵嵴,称为动脉干嵴 buncus ridge。在动脉干下端,动脉干嵴从动脉干的两侧壁突入。伸向远端时,右侧嵴经腹侧面斜行至左前壁,左侧嵴经背侧面延伸至右后壁。两嵴相互融合形成螺旋形的主动脉肺动脉隔 aortcopulmonary septum,将动脉干分隔为主动脉和肺动脉干。主动脉肺动脉隔的近端与球隔的远端相遇并融合。肺动脉干开始位于主动脉的右前方,后以螺旋方式绕向左侧,最后位于主动脉的左后方。主动脉肺动脉隔的远端延伸至主动脉囊的背侧壁,该处位于第6对弓动脉起始处的头侧,故第6对弓动脉成为肺动脉干的分支,其余弓动脉保持与主动脉交通。

心球远侧部(动脉干下端)的分隔

人胚第5周中期,在心球远侧部每一动脉干嵴的下端出现一小的球嵴,与远侧的动脉干嵴相续。在此平面,两嵴分别位于动脉干下端的左、右侧壁。从动脉干下端的前、后壁又发出第2对隆起,称瓣膜隆起。心球远侧部较短,当两个球嵴融合形成远侧球隔分隔流出道时,此段演化成主动脉口和肺动脉口。两侧的球嵴被一分为二,分配到左、右流出道内,分别与前、后壁上的腹、背侧瓣膜隆起演化成主动脉口、肺动脉口处的3个半月瓣。

心球远侧部分隔和半月瓣形成示意图

心球(心圆锥部)的分隔

在动脉干分隔的同时,心球的内皮下组织局部增生,并与表面上皮一起向腔内突出,形成一对向下延伸的螺旋状纵嵴,称为左、右球嵴 bulbar ridge。这两个球嵴在远端与形成远侧球隔的相应球嵴相延续。球嵴在近端和远端不明显,中部较凸。右侧球嵴旋向后并向下延伸,最后与室间隔肌部的新月形游离缘的背侧角和房室管心内膜垫融合。左侧球嵴转向前,向下延伸与室间隔肌部的腹、头侧角融合。两球嵴对向生长并融合形成近侧球隔,将心圆锥部分隔成为左、右心室的流出道。在球嵴融合的同时,心圆锥部被心室吸收为成体右心室的动脉圆锥 conus arteriosus (漏斗部 infundibulum )和左心室的主动脉前庭 aorUc vestibule。

心圆锥部的背侧壁大部分被吸收,此部主要由已融合的房室管心内膜垫组织伸展形成,位置相当于主动脉前庭的背侧壁。动脉圆锥吸收较少。动脉圆锥和主动脉前庭的腔面光滑,左、右心室其余部分的腔面因有向腔内隆起的肌小梁而凹凸不平。球嵴融合后,室间孔的大部被封闭,在球隔的尾侧缘与室间隔之间仍留有一较小的室间通道。随后,室间通道由已融合的房室管心内膜垫右侧的组织增生而封闭。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jiepou/fayu/fs/1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