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心管合并成一条心管时,心脏外形开始发生变化,心管的头端连于动脉,尾端与静脉相接,两端连接处固定在心包上。由于心管各段的生长速度不同,心管自头端向尾端先后出现了3个膨大:心球 bulbus cordis、心室 cardiac venUicle 和心房 cardiac atrium(下图)。此后,心房的尾端又出现一个膨大,称为静脉窦 smus venosus。心房和静脉窦早期位于围心腔尾侧的原始横隔内。静脉窦的尾端分为左、右窦角。左、右总主静脉、脐静脉和卵黄静脉分别注入两个窦角。心球向头侧的延伸部分较细长,称为动脉干 truncus arteriosus。动脉干的头端接动脉囊 aortic sac,该囊为弓动脉的起始部。自动脉囊发出6对弓动脉,第1对弓动脉通过下颌弓与背主动脉相连,随后在其尾侧相应的鳃弓内又发生5对。人类的第5对弓动脉不典型,且是短暂的。

心脏生长过程中的心脏外形建立

从人胚第23天开始,心管发生了显著变化。由于心管在围心腔内发育,其两端固定在心包上,早期心管伸长的速度与围心腔扩展成正比。此时由于心管游离部(心球和心室)的生长速度较围心腔的扩展速度快,致使心管发生弯曲,心球向右侧腹下方膨出,心室移向左侧。在心球和心室之间形成一个“U”形的袢,称为球室袢 bulboventricular loop。心球为球室袢的右支,心室为左支(上图)。在心球和心室发生变化时,原始心房也发生明显的变化。房室孔移向左上方,总心房从原始横隔的间充质组织中游离出来并向头端生长,进入心室左侧背上方的围心腔。静脉窦随之离开原始横隔,位于心房的背下方,经窦房孔与心房通连。人胚第28天,心管的球室袢形成结束,外表面可见球室沟 bulboventricular groove,内腔面相应突出形成球室嵴 bulboventricular ridge。心脏外形呈“S”形弯曲。

心房向头端生长占据了围心腔的背部。因受前面心球和后面食管的限制,心房向左右两侧扩展,膨出于动脉干两侧。由于窦房襞的形成,窦房口由宽变窄,由横向变为纵向,并将静脉窦左侧部与心房分开。心房扩大,房室沟加深,房室之间形成狭窄的房室管。心球(心动脉球)的中部较膨大,称心圆锥部 conus cordis,将来形成右心室和左心室的流出道。心球下端被心室吸收,成为右心室的大部分。原来的心室成为原始左心室。此时,心脏已初具成体心脏的外形,内部分隔也已进行,但尚未完成。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jiepou/fayu/fs/1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