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左心房内部结构图

左心房(left atrium)位于左心室的右后上方和右心房的左后方,构成心脏后部的大部分,占据心底。左心房前壁隔心包横窦与肺动脉干和升主动脉的根部相邻,后壁约呈四方形,与食管相贴,两侧分别有左肺上、下静脉和右肺上、下静脉注入。左心耳(left auricle)比右心耳狭长和弯曲,边缘有许多切迹。左心耳突向右前上方,遮盖肺动脉干根部的左侧面。左心耳离二尖瓣较近,故该处作为二尖瓣手术的常用入路。

左心房腔内结构

左心房腔内结构解剖图1

左心房只有左心耳是由原始左心房发育而来,其余部分是由肺静脉近端发育形成。左心房壁比右心房稍厚,约3mm。左心耳内有较发达的梳状肌,左心房的其余部位光滑。心功能障碍时,左心耳内的血流缓慢,易导致血栓形成。4条肺静脉开口于左心房的后外侧壁,每侧两条。左肺上、下静脉常汇合以单干注入左心房。肺静脉口(orifice of pulmonary vein),呈卵圆形,无瓣膜。心房肌沿肺静脉向外延伸1~2cm,具有括约肌作用,在左心房收缩时减少血液反流人肺静脉。在房间隔中部,即卵圆窝的相应部位,有一不明显的浅窝。窝的前下缘稍隆起,凹向上,称中隔镰(falx sepu),此为胚胎时期卵网孔闭合后的遗迹。左心房的前壁有左房室口(left atrioventricular orifice),通向左心室。左房室口呈卵圆形,比右房室口略小,成年男性直径约为9.1cm,女性8.7cm。

左心房腔内结构解剖图2

左心房接受肺静脉的血液。左心房收缩时使更多的血液进入左心室,从而引起左心室扩张,这有利于左心室射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jiepou/nwjg/1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