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的静脉分布图

心脏静脉包括冠状窦及其属支、心前静脉和心最小静脉等,主要注入右心房。各静脉之间存在丰富的吻合,特别是心尖部。心脏静脉通过心内大血管处的营养血管与心外血管吻合。心脏舒张时,静脉血液注入心腔;心脏收缩时,心腔内压力升高,静脉血液注入心腔减少。

心脏血管组成分布图、外形图(胸肋面)

心脏血管组成分布图、外形图(后面)

冠状窦

冠状窦(coronary sinus)长为2~3cm,位于房室交点处的冠状沟内,主要接受心大、中、小静脉,经冠状窦口注入右心房。冠状窦口处有冠状窦瓣,其遮盖冠状窦口的程度有所不同,以遮盖1/3最多(45%),有防止血液逆流的作用。冠状窦末端有心房肌包绕,心房收缩时可限制血液逆流。冠状窦收集心脏大部分静脉血液。

冠状窦及其属支组成分布图、解剖图

心大静脉

心大静脉(great cardiac vein)位于前室间沟和冠状沟左侧部内,与左冠状动脉的前室间支和旋支伴行,向右注入冠状窦。心大静脉接受左室前静脉、右室前静脉、左缘静脉和左房前静脉等,收集左心室前壁和左侧壁、右心室前壁小部分、左心房前外侧壁、室间隔前部和大动脉根部等处的静脉血液。在注入冠状窦处,约70%心大静脉出现瓣膜,多为单瓣。在属支注入心大静脉处也存在瓣膜。

  • 左室前静脉(anterior vein of left ventricle):1~8支,收集左心室前壁的静脉血液。
  • 右室前静脉(anterior vein of right ventricle):较细小,1~2支,收集右心室前壁的静脉血液。
  • 左缘静脉(left marginal vein):多为1~2支,与同名动脉伴行,向上注入心大静脉或冠状窦,收集左心室壁的静脉血液。
  • 左房前静脉(anterior vein of left atrium):1~3支,多与动脉伴行。较细小,直径多<1mm。收集左心房的前壁和左侧壁以及大动脉根部的静脉血液。

心中静脉

心中静脉(middle cardiac vein)起自心尖部,与右冠状动脉的后室间支伴行,经后室间沟向上注入冠状窦。心中静脉接受左室后静脉和右室后静脉,收集心尖部、心室下壁和室间隔后部等处的静脉血液。

心中静脉注入的静脉组成结构图

  • 左室后静脉(posterior vein of left ventricle):收集近后室间沟处的左心室下壁的静脉血液。
  • 右室后静脉(posterior vein of right ventricle) 收集右心室下壁的静脉血液。

心小静脉

心小静脉(small cardiac vein)在冠状沟右侧部内与右冠状动脉伴行,向左注入冠状窦。心小静脉收集右心室前后壁的部分静脉血液。

心小静脉注入的静脉组成结构图

左房斜静脉

左房斜静脉(oblique vein of left atrium)又称Marshall静脉(Marshall's vein),是胚胎左总主静脉的残留部分。该静脉较细小,沿左心房后壁斜向右下方,注入冠状窦,收集左心房后壁的静脉血液。

左室后静脉

左室后静脉(posterior vein of left ventricle)有1~4支,向后行,注入冠状窦或心大静脉,收集左心房后壁和部分心尖的静脉血液。

心前静脉、心最小静脉

心前静脉(anterior cardiac vein)多为2~3支,有时可达5支,向上经右冠状动脉浅面或深面,跨冠状沟,注入右心房。心前静脉收集右心室前壁的静脉血液。

心最小静脉(smaLlest cardiac vein)又称Thebesian静脉,位于心壁内,直接开口于各心腔,以注入右心房和右心室为多,特别是房间隔和室间隔的右侧面以及左心室乳头肌。心最小静脉直径约为1mm,无瓣膜。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jiepou/xgsjlb/1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