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与毗邻:兔子的心脏位于狭窄的胸腔前部,纵隔的中间位,沿胸腔长轴斜向左后下方,投影位于第2肋骨后缘至第4肋骨后缘或第5肋骨前缘之间。兔子的心脏沿其纵轴稍向右旋转,与脊柱成锐角。

出入心脏的大血管

兔子的心脏形状、结构

兔子出入心脏的大血管与人略有不同。右心房一般有左、右前腔静脉和后腔静脉注入,但也存在变异。左心房有肺静脉干和肺静脉左、右前支注入。处于中央的肺静脉干和肺静脉右前支较粗大,肺静脉干由来自膈叶的成对肺静脉汇合而成,肺静脉右前支由右肺静脉汇合而成。肺静脉左前支较细小,由来自左肺心叶和尖叶的静脉汇合而成。

传导系统

  • 窦房结:多呈上宽下窄的带状,6.25mm×2.23mm×0.26mm。窦房结多位于界沟处,偏腔静脉窦侧心外膜和心内膜深面。窦房结上部以起搏细胞为主,起搏细胞比人和狗的密集;下部以移行细胞为主。窦房结内无动脉主干。
  • 房室结:长为1.0~1.2mm,宽为0.35~0.37mm,厚为0.6~0.8mm。房室结位于右心房侧心内膜深面,右侧面平坦或稍凹陷。房室结主要由起搏细胞和移行细胞组成。兔子房室结的起搏细胞比其他动物发达,数量多。
  • 房室柬:为稍凸向上的圆束,长为1.4~1.6mm,中部直径为0.12 ~0.20mm。与人和狗比较,兔子房室束浦肯野纤维的特点不明显。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jiepou/bijiao/1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