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原基的形成示意图

心前体细胞发生于原肠胚形成的早期。在鸡胚观察到,心前体细胞最早出现于原条头端前方0.125~0.75mm处,并由此进人中胚层。心前体细胞离开原条后向两侧迁移,进入前肠尾端两侧的中胚层内,然后向前扩展形成心前体中胚层,即胚胎早期的心原基 heart primordium。心前体中胚层组织呈马蹄形,位于胚盘前缘口咽膜的头端两侧,此区称为生心区 cardiogenic area。位于生心区前方的中胚层组织为原始横隔 septum transversum。心脏发生的细胞来源主要有三部分,即前肠尾端内胚层上方的体腔脏壁上皮、围心腔(胚内体腔)腹侧的脏壁中胚层组织和耳基板与第3对体节下缘之间的神经嵴细胞。

原始心脏的发生

人胚第3周,随着三胚层胚盘的形成,在生心区内出现围心腔 pericardiac coelom。原始心肌干细胞 primiUve cardiac stem cell最早出现于胚盘的头端两侧,为位于内胚层上方呈立方形的体腔脏壁上皮。此处的脏壁中胚层进入心前体系统是受到其下方内胚层发出的诱导信号的影响,如骨形态发生蛋白2(BMP-2)和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jiepou/fayu/fs/1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