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脉窦位于原始心房的背侧尾端,由左、右窦角和中央的横部组成,头端经窦房口 sinuatri-al orifice 通入心房,两角的尾端分别接受同侧的总主静脉、脐静脉和卵黄静脉。最初两个静脉窦角是对称的,后来由于肝的发生,脐静脉和卵黄静脉的排列不对称,大量血液流人右角。右角在扩占左角的基础上迅速增大,使卵黄静脉和脐静脉的血流经右卵黄静脉的头段进入右角。右卵黄静脉的头段最后形成下腔静脉的头段,左卵黄静脉的头段消失。左、右卵黄静脉的尾段分支吻合形成门静脉。左、右脐静脉的头段(肝至静脉窦之间)退化消失,肝至脐的一段左脐静脉一直保留至出生。左脐静脉的肝内段形成静脉导管。从胎盘来的血液经脐带内的脐静脉、肝内的静脉导管直接注入下腔静脉,继而流人静脉窦右角。右总主静脉和右前主静脉的近侧段形成上腔静脉。在左、右前主静脉之间,出现一条自左至右的斜行吻合支,形成左头臂静脉。左前主静脉的血液经此吻合支流入右前主静脉。左总主静脉缩小形成左房斜静脉,静脉窦横部和左角近端保留成为冠状窦。至此,体循环的血液均汇流入静脉窦右角,右角和窦房口变大。

心脏发生:静脉窦的演变

随着窦房襞的形成,在窦房口左侧出现一新月形沟并不断加深,致使静脉窦左角与心房左侧部分离,窦房口逐渐变窄并移向右侧。垂直于窦房口侧缘,心壁组织内褶形成瓣膜,称为左、右窦房瓣 sinuatrial valve或静脉窦瓣 venous valve,以防止血液倒流。两瓣膜的头端汇合,基部突入心房形成假隔 sepLum spunum,尾端与房室管的背侧心内膜垫融合。在人胚约第48天(16mm胚时),右窦房瓣相对较大,随后大部分退化,形成成体右心房内的界嵴 crista terminalis,尾端分别形成较大的下腔静脉瓣和较小的冠状窦瓣。在胎儿时期,下腔静脉瓣具有将下腔静脉内血液直接导向卵网孔的作用。左窦房瓣与房间隔的右侧壁融合,成为继发隔的第3组分。

静脉窦及相连静脉的演变(背面观)

人胚第7~8周,随着原始心房的迅速扩展,静脉窦右角吸收入右心房并扩大,在右心房后壁的界嵴内侧形成永久性光滑部。成体心房的此部分称为腔静脉窦 smus venarum cavarum,上、下腔静脉和冠状窦开口于此。原始右心房形成界嵴和右心耳前方呈嵴状的肌性壁,即固有心房。界嵴为一条垂直纵行的肌性隆起,位于光滑部和粗糙部之间。在心房外表面,与界嵴相对应处出现一浅沟,称为界沟 sulcus terminaliS。界嵴和界沟是静脉窦和原始心房分界的内、外标志。在原发隔发生早期,原始左心房只有一条肺静脉,自原发隔左侧注入左心房的尾端背侧壁。肺静脉干由左、右肺静脉汇合形成,每条肺静脉又分为两支。原始心房扩展时,肺静脉干和左、右肺静脉相继并入左心房,形成永久性左心房的大部分。原始心房的扩展使4条肺静脉分别开口于左心房,原始左心房成为左心耳。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jiepou/fayu/fs/1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