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位置:青蛙一类动物心脏位于体腔前部、胸骨后部下方、肝腹侧面的正中线上。心脏与体腔完全隔离,外面由囊状的心包包裹。心包可分为壁、脏两层,壁层表面含有金光闪烁的色素,脏层不含色素。

出入心脏的大血管

青蛙的心脏结构外形

  • 动脉干:自心室腹侧面右上角发出,沿右心房腹侧壁斜向前方,前端分为左、右主动脉弓。动脉干包括两部分:后端与心室连接的一段较粗大,称动脉圆锥;前端的一段连接左、右分叉的主动脉弓,称腹侧主动脉。
  • 肺静脉:左、右两条肺静脉至心脏附近汇合成一干,注入左心房。
  • 前腔静脉和后腔静脉:前腔静脉1对,左、右对称,注入静脉窦前端的左、右两角。后腔静脉1支,注入静脉窦的后角。

心脏外形和内部结构

青蛙一类动物的心脏略呈圆锥形,心尖指向后方。心脏分为左、右心房和单一心室,心房与心室以冠状沟为界,右心房偏于腹侧面,左心房偏于背侧面。心房壁较心室壁薄。静脉窦呈三角形,位于心脏背侧面,是心脏的起搏点。静脉窦接受左、右前腔静脉和后腔静脉。全身各部分的静脉血液经3条腔静脉注入静脉窦。

青蛙心脏的内部结构模式图

左、右心房之间有房间隔,略倾斜,致右心房较左心房稍大。房间隔比心房壁薄。房间隔的后缘游离,一直达到房室孔处,将该孔分隔为两半,使左、右心房内的血液分别流人心室。右心房背侧面近房间隔处有窦房孔,静脉窦内的血液由此孔注入右心房。窦房孔呈横行的卵圆形,前、后两边分别有1片唇状瓣膜,瓣膜朝向心房。心房收缩时,瓣膜关闭,防止血液流入静脉窦。在窦房孔的稍前方近房间隔的左心房背侧壁处有一圆形孔,为肺静脉入口。肺静脉人口无瓣膜。由于肺静脉斜穿左心房壁,左心房收缩时可使肺静脉末端关闭,阻止血液反流入肺静脉。

心室比左、右心房都大。心室壁较厚,特别是心尖部。心室壁内层的结构疏松,质地呈海绵状,向心室腔伸出许多细长的肌隆起,将内层分隔成许多裂隙状的小室。这些小室与心室腔相通。小室可降低血液在心室内的混合程度。实际上,真正的心室壁是较坚韧的外层。心室的基底部有一大孔,称房室孔,心室经该孔与左、右心房相通。房室孔处有4片瓣膜附着,腹、背侧各有一大片,左、右侧各有一小片。瓣膜游离缘位于心室腔内,由许多连于心室壁的细丝状腱牵拉。心室收缩时,瓣膜闭合,防止血液逆流人心室。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jiepou/bijiao/1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