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栖类动物的心脏:蛙和蟾蜍的心脏位于胸腔的正中腹侧面,外有心包膜。心脏由静脉窦,左、右心房,动脉圆锥和一个心室构成。

禽类动物的心脏:与整体相比,心脏较大。心脏位于胸腔后方,基底部与第1肋相对,心尖夹于两肺之间的前部。心脏结构与哺乳动物相似。静脉窦位于左、右前腔和后腔静脉的人口处,以一对窦房瓣与心房分界。有的禽类动物的右房室口处无三尖瓣及腱索,有一片心肌。左房室口、主动脉和肺动脉口处的瓣膜与哺乳动物的心脏相同。禽类心脏的房室束除发出左、右束支外,还发出一返支,绕过右房室口至房室结,形成右房室环,分布于右房室瓣。

哺乳类动物的心脏:哺乳类动物心脏的结构特点与人的心脏大致相同,有左、右心房和左、右心室,分别以房间隔和室间隔分开,每侧的心房和心室之间借助于房室口相通。右心房位于心底部右前方,壁薄,由静脉窦和右心耳构成。右心耳有心小静脉的入口。家兔的静脉窦未与右心房融合,内有前面的右前腔静脉口、后面的后腔静脉口和背侧的左前腔静脉口。狗和猫的静脉窦只有前、后腔静脉两个人口,后腔静脉口腹侧有冠状窦口,左心房背侧壁上有肺静脉入口。家兔有3个肺静脉入口。狗有6支肺静脉注入心脏,入口处位于左心房后壁与左侧壁。豚鼠的4支肺静脉汇合成一干,开口于左心房。

脊椎动物的心传导系统是从简单到复杂逐渐演化而成。有蹄类哺乳动物(如牛、羊、猪)和鲸鱼的心传导系统的结构清楚,易于辨认,肉眼下可见主要结构。人、狗和灵长类动物的心传导系统易与一般心肌混淆。猫、兔和鼠的心传导系统与一般心肌差别不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jiepou/bijiao/1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