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胚第4周末,在心内膜垫发生的同时,从原始心房顶部背侧壁的中央发出一半月形矢状隔膜,称为原发隔 septum primum 或第一房间隔。原发隔沿心房的背、腹侧壁向心内膜垫方向生长,其腹侧角到达腹侧心内膜垫,背侧角到达背侧心内膜垫。此时,原发隔游离缘和心内膜垫之间暂留有一通道,称为原发孔 foramen primum 或第一房间孔。左、右心房经原发孔相通。在胎儿发育过程中,由于来自胎盘的氧合血液经下腔静脉进入心脏,保留自右心房至左心房的血液通道是必不可少的。

随着原发隔向下生长,原发孔逐渐缩小,最后由原发隔边缘与在中线上合并的心内膜垫融合而封闭。在原发孔闭合前,原发隔的上部背侧部分被吸收变薄,出现若干小孔,小孔融合成一大孔,称为继发孔 foramen secundum 或第二房间孔。继发孔逐渐增大,并由最初的上部背侧移向上部腹侧。与此同时,原发隔与心内膜垫完全融合,原发孔消失,原始心房被分隔成左、右两部,但左、右心房之间经继发孔形成新的右向左分流(下图)。

心脏生长过程中原始心房的分隔过程1
心脏生长过程中原始心房的分隔过程2

人胚第5周末,在原发隔右侧,从心房顶部腹侧壁长出一半月形隔,称为继发隔 septum secundum 或第二房间隔。继发隔较厚,呈弧形,由前上方向心内膜垫生长。继发隔前、后缘与心内膜垫融合时,继发隔游离缘的下方留有一卵圆形孔,称为卵圆孔 foramen ovale。卵圆孔的位置比原发隔的继发孔略低,两孔呈交错重叠。继发隔从右侧覆盖继发孔。覆盖于卵圆孔左侧的原发隔较薄,其上部贴于左心房顶的部分逐渐消失,其余部分在卵圆孔的左侧作为活动的瓣盖,称为卵圆孔瓣 valve of foramen ovale。

出生前,由于右心房的血压高于左心房,来自于下腔静脉的大部分氧合血液经卵圆孔、原发隔和继发隔之间的斜裂、继发孔自右心房流入左心房。

出生后肺循环开始,左心房的压力升高,与右心房的压力达到平衡,甚至高于右心房,致原发隔的游离缘紧贴于继发隔的左面,以防止左心房的血液进入右心房。随后原发隔和继发隔愈合形成一完整的隔,左、右心房被完全分隔。卵圆孔被卵圆孔瓣关闭成为卵圆窝 fossa ovaLis,原发隔构成卵同窝的底,继发隔的半月形游离缘形成卵圆窝缘 border of oval fossa。

人胚第2个月,左、右心房向腹侧膨出,位于心球的两侧。心球位于左、右心房腹侧面的沟内。心房的突出部分形成成人心脏的心耳。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jiepou/fayu/fs/1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