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受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支配,并有内脏感觉神经分布。交感神经(sympathetic nerve)来自颈交感干的颈上、中、下神经节发出的颈上、中、下心神经和上胸交感神经节发出的胸心支,副交感神经(parasympathetic nerve)来自迷走神经发出的颈心支、迷走神经或右喉返神经发出的颈胸心支以及迷走神经胸部和左喉返神经发出的胸心支。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的心支构成心丛(cardiac plexus),心丛位于主动脉弓下方和气管权前面,可分为:

  • 心浅丛(superficial cardiac plexus),位于主动脉弓下方和右肺动脉的前方,由颈上神经节发出的颈上心神经和迷走神经发出的颈上心支(下支)构成。
  • 心深丛(deep cardiac plexus),位于主动脉弓和气管权之间,由颈中神经节和颈下神经节分别发出的颈中心神经和颈下心神经、第2-5胸交感神经节发出的胸心支和迷走神经发出的颈上心支(上支)、颈下心支构成。心丛发出分支,沿左、右冠状动脉及其分支分布,支配心肌、心传导系统和血管。

心脏的神经分布示意图

交感神经兴奋使心跳加快、心脏收缩力增强和冠状动脉扩张,副交感神经的作用则相反。感觉神经纤维经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传人,胞体位于第1~6对脊神经节。感觉神经纤维对于心绞痛时牵涉性痛的产生有着重要意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jiepou/xgsjlb/1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