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脉干永存(persistent truncus arteriosus)又称共同动脉干共同主动脉-肺动脉干,较常见。动脉干永存主要由于神经嵴细胞迁移异常,分隔动脉干的主动脉肺动脉隔严重缺损或未发生,动脉干未能分隔为主动脉和肺动脉干。动脉干永存常伴有动脉球嵴合并不全,导致高位膜性室间隔缺损。最常见的动脉干永存为仅有一条单独的大动脉,自心底部发出,骑跨于左、右心室之上,由此发出升主动脉和肺动脉干。在动脉干下端仅有一组半月瓣。来自左、右心室的血液通过共同通道,完全混合。肺和其他机体各部接受混合性血液,出生后即出现发绀,伴有气急、肺动脉高压和心力衰竭。

心脏动脉干永存

不做手术的婴儿通常在2年内死亡。动脉干永存可行直视下外科纠治。由于涉及室间隔缺损的修补,需要在右心室和肺动脉之间植入瓣膜性的修复支路,手术操作较困难。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jiepou/fayu/jixing/1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