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肠指检:多数前列腺癌起源于前列腺的外周区,考虑到直肠指检(digital rectal examination,DRE)可能影响PSA值,可在抽血检查PSA后进行DRE。DRE对前列腺癌的早期诊断和分期都有重要价值。

CT和MRI:CT对早期前列腺癌的诊断意义不大,不能显示有诊断意义的影像,更不能提供癌的生物学表现。对晚期患者可选用CT或MRI检查显示肿瘤有无扩展至包膜外及精囊,有无淋巴结转移,有无压迫输尿管引起肾积水。MRI对前列腺各带能清晰分辨,对前列腺癌的诊断及分期有参考价值。

X线检查:静脉肾盂造影可发现晚期前列腺癌迁延膀胱,压迫输尿管引起肾积水,以及双肾功能情况。可从X线平片上显示癌性骨质破坏,也可发现病理性骨折。

放射免疫显像:一旦前列腺癌的诊断成立,建议进行全身核素骨显像检查(ECT)(特别是PSA>20 ng/ml,GS评分>7分的病例),有助于判断前列腺癌的临床分期。(苏元华)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7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