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列腺炎:前列腺感染时直肠指检腺体可增大,膀胱镜检及X线造影变化与前列腺增生相似,极易误诊。但前列腺炎时中叶并不增大,前列腺液检查常有脓细胞等异常变化,下尿路梗阻的程度也比BPH轻。

二、尿道狭窄:有排尿困难、尿流变细或尿潴留等症状。且有尿道外伤、炎症病史,直肠指检前列腺不增大,经尿道扩探或造影,显示有狭窄部分,可确诊。

三、前列腺癌:前列腺增大,可出现和前列腺增生相似的症状,但检查其增大速度迅速,呈进行性加剧。直肠指检前列腺两侧叶常不对称,质地坚硬,前列腺活组织检查可发现癌细胞。骨盆转移癌可提示前列腺癌的存在。实验室检查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AS)等呈阳性结果。CT、MRI等检查可确诊。

四、前列腺结石:有尿频、排尿困难等症状。直肠指检前列腺增大,质地略硬,有结石摩擦感,X线片上可见到前列腺部位有结石阴影。

五、前列腺结核:可见血尿与前列腺增大。但有泌尿系结核病史,同时多合并有精囊、附睾结核病灶,腺体局部有散在的硬性结节,其边界不清或有触痛,有尿路刺激症状,而梗阻症状不明显。

六、神经源性膀胱:有排尿困难、尿潴留或泌尿系感染等和前列腺增生相似的症状。但神经源性膀胱病人有严重神经损伤史与神经功能障碍体征。如下肢瘫痪、感觉异常、肛门括约肌松弛、反射消失,直肠指检前列腺无增大,无下尿路器质性梗阻。

七、膀胱癌:以无痛性肉眼血尿为主要症状,常有排尿困难等症状,尿液脱落细胞检查可以发现癌细胞,膀胱镜检查可以直接看到肿瘤病变,如同时取活体组织检查,可确定肿瘤性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0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