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测血清PSA水平的变化:这是前列腺癌随访的最基本和最重要的内容。对行前列腺癌根治性切除术后的患者,一般来说,术后6周PSA降至极低水平并且通常无法检测出来。因此第一次检测PSA水平应在前列腺癌根治术后6周至3个月之间进行。目前认为血清PSA低于0.2纳克/毫升是前列腺癌根治术后无复发的标准,连续两次检测的PSA水平大于0.2纳克/毫升,则提示存在前列腺癌术后生化复发。对接受根治性放疗的患者,由于前列腺腺体尚存在于体内,PSA水平下降比较缓慢,往往需要在接受放疗3年后才达到最低值,最低值一般低于0.5纳克/毫升。目前认为血清PSA低于2纳克/毫升是前列腺癌根治放疗后无复发的标准,连续两次检测的PSA水平大于2纳克/毫升,则提示存在前列腺癌术后生化复发。

直肠指检:用于判断术后前列腺癌病灶局部是否复发。通常是在复查PSA发现生化复发后才需要直肠指检了解是否存在前列腺癌局部病灶复发,对术后PSA正常的患者,一般不必常规直肠指检。

经直肠超声检查和病灶活检:前列腺癌根治性切除术后复查PSA大于0.5纳克/毫升的患者,行直肠指检及经直肠超声检查发现有病灶结节者,应考虑穿刺活检;前列腺癌根治性放疗的患者,在放疗后18个月内不主张进行前列腺穿刺活检。

全身核素骨扫描和腹部CT/MRI及PET/CT扫描:当PSA水平>20纳克/毫升或PSA速率大于0.5纳克/毫升每月者,应推荐全身核素骨扫描,对存在全身骨痛的患者,不论PSA水平为多少都应推荐全身核素骨扫描。MRI主要用于检测术后局部早期复发病灶,而PET/CT主要用于检测术后远处转移病灶。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9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