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直肠穿刺术后不可避免地会出现损伤直肠、穿刺部位出血、局部炎性反应等情况,有研究显示,有77%的患者在穿刺术后会出现明显的局部可视性出血,出血会一直持续到术后21天,穿刺术后28天穿刺部位局部出血才会明显减少。这种炎症及出血表现可能会使前列腺边界模糊不清,导致术中分离狄氏筋膜(Denonvilliers'fascia)与直肠或肿瘤间隙时出现困难,因此有学者建议在穿刺术后4-6周后再行前列腺癌根治术以尽越减少局部粘连,减小手术难度。有研究发现,穿刺至手术时间的长短与患者性功能状况的变化无关,而仅与术中出血量相关,并认为穿刺至手术时间过短容易导致术中粘连加重,前列腺与周围组织间隙不消楚。

多数泌尿外科医生认为,穿刺术后及早手术会增加手术的困难程度及并发症概率,因此建议穿刺术后6~8周再进行手术治疗,这可能与实际临床经验有关,因为在进行穿刺操作后机体应达到一定时间的恢复,而且前列腺、直肠等组织也要经过一段时间愈合后才能接受再次手术,否则局部粘连比较严重,影响手术操作,也可能因为考虑到穿刺术后PSA经过6~8周才会恢复正常;然而延迟手术不但可能导致疾病进展,尤其对于高危前列腺癌或者局部进展期前列腺癌患者,更加大了根治手术的难度,而且增加了患者的心理及精神负担。因此,合理地选择穿刺术后最佳时间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8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