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1/3的前列腺增生患者最终需要外科治疗,以手术解除前列腺增生所致的尿路梗阻。需要通过前列腺手术治疗缓解症状,以提高生活质量。但也有一些患者虽然前列腺增生比较严重,但医生却建议行膀胱造瘘术,以引出尿液,而不是进行前列腺手术,这是由于患者的全身情况不能够耐受积极的前列腺外科手术治疗,或患者存在其他一些疾病,导致前列腺手术需要延后,或需要充分准备才能手术。事实上,并不是所有需要手术治疗的前列腺增生患者都有条件进行手术,比如有些患者自身身体素质太差,不能耐受前列腺手术以及手术所需要的麻醉,如伴有严重心肺疾病的患者心肺功能较差,不能耐受麻醉和手术;严重脑血管病患者,可能出现神志不清、瘫痪在床,不能耐受手术;还有一些晚期肿瘤全身转移的患者,身体营养状态较差,不宜立即进行前列腺手术,可以行膀胱造瘘术治疗。

对于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的患者,如果血压和血糖控制不好可能影响前列腺手术的顺利进行,应先行造瘘术,同时控制好血压、血糖,待疾病控制后再行前列腺增生手术。有凝血障碍、膀胱功能障碍的患者都应先行造瘿术,待时机成熟后才考虑其他前列腺手术。耻骨上膀胱造瘘术相对于其他前列腺增生的手术操作较简单,患者不需要全身麻醉,一般选用硬膜外麻醉或腰麻,全身情况不佳的患者还可以选用局部麻醉。患者术前需要备皮,留置尿管,术中通过尿管注入盐水,将膀胱充盈,然后再耻骨上正中切开8厘米左右,分离开腹部肌肉,暴磁膀胱,提起膀胱壁穿刺吸出膀胱内盐水证实膀胱后再切开1-2厘米,将导尿管盈入膀胱内后缝合膀胱壁及腹壁,将导管固定好,手术即可完成。现在有非常方便的膀胱穿刺造瘘术耗材,使膀胱充盈后,局麻下在耻骨上穿刺造瘘即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7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