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囊L形皮瓣一期尿道成形术(L-shaped island scrotal flap urethroplasty),采用阴囊皮肤重建尿道已有100多年历史。何恢绪、赵莉等(1998)报导了阴囊L形皮瓣的临床应用及应用解剖。

【手术适应证】尿道开口在阴囊远侧的阴囊型尿道下裂及部分阴茎阴囊型尿道下裂。本皮瓣较一般阴囊中隔皮瓣取材长3cm左右。

【术前准备】手术区备皮,术前禁食。

【体位与麻醉】平卧位,硬膜外或全麻。

手术步骤

  1. 4号丝线贯穿阴茎头做牵引,并行会阴尿道造瘘及U形支架管置入或膀胱造瘘术。
  2. 矫正阴茎下曲,对下曲已矫正的二期手术,可在阴茎根部做弧形切口。
  3. 切取L形皮瓣 用龙胆紫设计皮瓣切口(图8-4-5A),皮瓣宽1.5~2cm,长度由松解后尿道外口至阴茎头尖距离确定,尽量多利用阴囊中隔皮肤(纵部),长度不足部分弧形向一侧阴囊延长(横部),可达腹股沟处。平行切开皮肤及肉膜达会阴浅筋膜深面,分离横部时可紧贴皮肤,切断短血管蒂,近中线(纵部)处远离皮肤分离。保留中隔皮肤的长血管蒂,在强光透照下分离,可较好保护阴囊中隔的血管丛(图8-4-5B)。
  4. 尿道成形 将已游离之L型带蒂皮瓣包绕已置入之U形多孔硅胶管5~0肠线缝合成皮管,将皮管穿过预先切割好的阴茎头皮下隧道作新尿道,固定。

阴囊L形皮瓣一期尿道成形术

图8-4-5 阴囊L形皮瓣一期尿道成形术

点评

Duckett术充分利用了包皮具有取材方便、不长毛发、抗尿刺激能力强、血运丰富、临近尿道口等优点。设计合理,手术成功率高,美观效果好,可作为中度阴茎下曲尿道下裂的首选方法。阴囊邻近尿道,取材方便、皮源充足、皮肤薄而柔软,缺乏皮下脂肪;中缝区两侧约1cm内无或少阴毛;皮下为含有平滑肌和弹力纤维组成的疏松、弹力小、富有弹性的肉膜,其血供丰富,是做新尿道的良好材料。皮管缝合面靠阴茎白膜,不易出现尿瘘。个别成年患者术后尿道可生长毛发,日后发生毛石,为其不足,可于术中将毛囊电灼破坏。阴囊中隔皮瓣尿道成形术是治疗阴茎阴囊型尿道下裂的最常用术式之一。弧形带蒂阴茎阴囊联合皮瓣为多血供来源的筋膜蒂皮瓣,是横行带蒂包皮瓣与带蒂阴茎阴囊皮瓣的联合。长度是横行包皮瓣的2倍左右,可一期修复会阴型尿道下裂。此皮瓣操作复杂,不适用于包皮阴茎皮肤不充裕者。皮瓣近段取自阴囊,可生长毛发是其不足,应于术中将毛囊电灼破坏。

(杨槐 陈波特 吴实坚)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3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