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前列腺增生膀胱造瘘术后的患者抱怨膀胱造瘘管的护理很麻烦,经常出现漏尿、出血、管道不通、皮肤红肿等情况,特别希望能尽早拔除造瘘管。那么对于膀胱造瘘管到底应该怎样护理呢?长期留置膀胱造瘘管的患者在日常护理中应避免造瘘管脱出、造瘘管不通畅,发现尿液混浊、血尿时应及时进行膀胱冲洗或其他处理。

造瘘管脱出

造瘘管一般是用缝线固定和气囊固定的方法固定在膀胱和腹壁上的,患者应记录下造瘘管在皮肤之外的长度,每天核对,或在造瘘管上做个标记,密切观察造瘘管体外的长度,如果出现长度增加,引流不畅,需要回到医院请医生重新固定或更换造瘘管。与造瘘管连接的引流管和尿袋不能有张力,避免患者在活动中拉扯造瘘管而引起脱出。患者的引流袋在睡觉时可固定在床边,走路时可固定在衣服上。

造瘘管不通畅

引流尿液是膀胱造瘘管的根本目的,出现造瘘管不通畅需要及时处理。首先应判断膀胱中有无尿液,如果患者膀胱充盈,并有明显的尿意,而引流管中没有尿液流出就可能是造瘘管不通畅。可以先用手折叠造瘘管,以手反复捏压造瘘管近段,然后突然放开折叠的造瘘管,或用注射器通过造瘘管注入生理盐水,以解除可能堵塞造瘘管的小血块和坏死组织。如果冲洗无效,就必须回到医院,请专科医生处理。

引流尿液混浊和血尿

混浊的尿液常提示泌尿系感染,预防和处理尿液混浊的方法是定期进行膀胱冲洗。可以用生理盐水或庆大毒素溶液通过无菌注射器冲洗膀胱,最好每日冲洗两次,这样可以有效控制泌尿系感染,并可防止引流管堵塞。血尿常是由于造瘘管对膀胱内壁的刺激而导致的,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仅多喝水及观察即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8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