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血:活动、腹部用力解便或咳嗽时可能会出现血尿或导尿管周围出现血性分泌物。对策:尿液中少量出血无需紧张,首先需要确认血尿的原因一活动过度、口服阿司匹林类药物、便秘等,尽量避免血尿的诱因。同时多饮水,避免出血形成血块堵塞尿管。术后一周后的血尿往往能够自愈。

导尿管周围漏尿:四处走动时发现导尿管周围漏出尿液。对策:导尿管在膀胱内的部分有一个气礁,活动肘气亵的位置也会发生变化,但气囊离开膀胱颈部时尿液可能会从导尿管周围漏出。无需紧张,调整体位后情况会逐步缓解。

膀胱痉挛:突发、强烈的膀胱饱胀感和解尿感,下腹部紧绷并且可能会在导尿管周围漏尿。对策:导尿管作为异物会刺激膀胱出现痉挛,类似于鱼刺卡喉。如果痉挛症状严重带来不适感,可以找医生开具相关药物。

尿路感染:发热,切口或睾丸疼痛,尿液浑浊,尿道口分泌物增多。对策:出院后往往需要预防性口服消炎药物,如果体温超过38度需要及时就诊排查发热原因后对症下药。

下肢血栓:下肢肿胀,皮肤温度升高,疼痛。对策:术后一月均有可能发生下肢血栓,虽然几率约2%,但危害极大。术后需要穿弹力袜、积极活动,必要肘口服抗凝药物。一旦出现相关症状,及早就医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9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