谵妄是老年前列腺增生患者行前列腺切除术后最常见、危害极大的精神并发症之一,表现为意识模糊、胡言乱语、有错觉幻觉、情绪失常、兴奋激动等症状。为预防术后澹妄的发生,应注意以下5点:

术后严密观察病情,警惕谵妄的先兆症状:术后应严密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及精神情况,特别是夜间更要警惕,若患者出现烦躁不安、胡言乱语、过于激动、幻觉妄想或过于安静、嗜睡等时,要警惕谵妄的发生。

预防低氧血症:低氧血症和谵妄的关系密切,若患者氧饱和度低于85%.要小心谵妄的发生。术后吸氧是预防脑缺氧、避免谵妄的一项有效措施,应给予患者氧气持续吸入,氧流置以2-4升/分钟为宜。

合理镇痛:疼痛是前列腺切除手术后谵妄的一个危险因素。术后和患者聊天,或者让患者看电视、听音乐等可以分散其注意力,对减轻疼痛有一定作用。若患者疼痛剧烈,可在医生指导下应用镇痛药物。

保证患者充足睡眠:谵妄的发生与睡眠功能紊乱有关。所以在患者睡觉时不要吵闹,并保持合适的室内温湿度,并减少噪声。

安全防护:患者床边应有床栏,防止谵妄发作时出现意外;并告诉患者和家属,不要自行拔出导管,必要时对患者进行约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7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