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术后注意生命体征等变化,由于术中及术后用大量冲洗液冲洗膀胱,在临床上出现血压波动及肺、脑、肾水肿等一系列病理或生理变化,如发现患者烦躁不安、恶心、呕吐、血压升高、脉搏慢、呼吸困难等情况时应警惕是否发生TUR综合征,应及时准备好抢救物品,并立即报告医生,给予相应处理;因患者均为高龄,还伴有其他慢性病,麻醉对心肺等会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二、各种管道护理

妥善固定各引流管,保持导尿管通畅,翻身时注意引流管有无移位和脱落,并定时挤捏引流管,防止血块堵塞。此外,需根据引流液颜色调节冲洗液速度,一般80-100滴/分钟,液柱高60厘米为宜。

三、预防并发症

1)预防出血:出血常在术后24小时内出现,因此必须密切观察血压变化,引流液的颜色、性质,估计出血量,认真做好记录。如发现引流液颜色为深红色,伴有小血块,经挤捏仍引流不畅时,可用注射器抽吸生理盐水冲洗膀胱,以促通畅,并可适当加快冲洗速度,直到引流液颜色变浅为止。若患者出血量多、膀胱胀、血压下降、脉搏增快,严重者则出现休克时,应立即停止膀胱冲洗,加快输液、输血速度,按医嘱给予止血药,并协助做好返回手术室电切镜检查止血及清理血块的准备工作。

2)预防尿路感染:由于患者留置尿管持续膀胱冲洗,易引起尿路感染,因此,术后除了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外,在更换尿袋及倾倒尿液时要严格执行无菌操作,每日更换尿袋1次,并及时倾倒尿液,每日用0.5%碘伏消毒尿道口2次,并保持床铺整洁,保持腹部、臀部、会阴部皮肤清洁干燥。

3)预防肺病感染:患者术后卧床,活动量小,有的伴有吸烟史及患心肺疾病,易发生肺部感染,要协助翻身拍背,鼓励有效咳嗽,如痰多不易咳出可给予超声雾化吸入。要注意保暖,尤其是冬天,冲洗液可加温后使用(250C为宜)。

4)预防褥疮:为防止术后出血,要求患者避免用力翻身,因此,护士要每4小时给病人翻身一次,翻身时动作要轻柔,避免拖、拉、推动作,以减少对皮肤的摩擦,背部及骨突部可垫软枕,及时更换脏、湿的床单、衣裤,保持皮肤清洁,预防褥疮的发生。

5)预防便秘:为预防便秘,防止术后用力大便而导致出血,常于术后给予流质及半流质饮食,并指导病人多饮水,适当床上活动,多吃粗纤维丰富的食物,吃一些香蕉及甘薯等润滑肠道,以保持大便通畅,必要时按医嘱给予软化大便及轻泻的药物,如麻仁软胶囊及大黄苏打等。

6)预防静脉血栓形成:因患者均为高龄,加上手术创伤、术后卧床,术中术后应用止血药等,可使血液黏稠,血流滞缓及高凝状态,易致静脉血栓形成。为防止静脉血栓形成,术后需加强下肢功能锻炼,未下床前在床上每天定时按摩双下肢,做踝关节的伸屈活动,多做深呼吸及咳嗽动作。避免在下肢建立静脉通道,尤其是左下肢,注意维护血管内壁的完整性。

四、拔管后的护理

待尿液颜色转澄清后停止膀胱冲洗(术后3-5天),于术后7天左右拔除尿管,激光前列腺增生手术可以早拔出导尿管。拔管后要加强巡视,拔管当天避免下床,观察有否排尿困难、尿失禁、出血等并发症,如有尿失禁,一般是暂时性的,要指导患者进行提肛训练。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7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