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勿吸烟、饮酒,忌食辛辣刺激的食物,注意营养调配,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注意休息,适当运动,增强机体抵抗力,防止感冒。
  2. 预防便秘可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及粗纤维食物,多做下蹲仰卧屈髋动作,并定期按摩腹部,以保持大便通畅,必要时使用开塞露或低压灌肠。
  3. 预防泌尿系感染,多饮水(白天多饮,夜间少饮,以免夜尿增多影响睡眠),24小时饮水量超过两热水瓶(2500毫升),才能起到尿液稀释和冲洗作用。注意会阴部卫生,防止逆行感染,术后1-3个月每10天复查小便1次,以检查有否出血,感染等情况,以便及时用药。
  4. 常做提肛运动,以锻炼膀胱括约肌的功能。
  5. 术后3个月内禁房事,不提重物,不骑自行车,避免久坐,防止盆腔充血引起前列腺窝创面大面积脱痂的再出血。
  6. 观察记录排尿的次数、尿色、尿线的粗细,定时复查,出现尿线变细,排尿费力时及时就诊。
  7. 前列腺增生手术并非一劳永逸,即使排尿通常也要定期到医院复查,特别是注意每年复查血的PSA,警惕前列腺癌的可能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7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