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刺后感染:感染是前列腺经直肠穿刺最严重的并发症,如不及时治疗,甚至可导致死亡。主要是由于前列腺穿刺过程中,穿刺针将直肠内细菌带入前列腺,然后细菌进入血液而造成全身的菌血症,引起严重后果。因此穿刺术前3天常规应用抗菌素、清洁肠道是必要的。穿刺时,直肠局部的清洁消毒是必须的。多表现为穿刺后出现泌尿系感染和低热,口服或静脉给予抗菌药即可治愈;穿刺结束后当天病人有可能出现低热,一般体温不超过38℃,次日体温便恢复正常,有极少数病人穿刺后出现严重的感染并发症,甚至感染性休克,需耍通过大量输注抗菌素来治疗。

出血:是穿刺本身对直肠和前列腺、甚至尿道的锐性损伤,目前细针穿刺的普遍应用,不仅减少了穿刺活检引起的疼痛,而且减少穿刺引起的出血,多数患者穿刺引起的出血量在5-10ml,这种出血量不具有临床意义,少数患者在穿刺过程中,因焦虑、害怕、紧张,不配合医生,乱动身体,造成直肠黏膜切割损伤,这可能造成较多的出血,前列腺穿刺后,医生常规在患者直肠内消毒、填塞纱布,严重者嘱患者应用止血药,那么局部损伤引起的出血在很短的时间内即可自行停止。尽管凝血功能正常,出血仍然是前列腺活检后最常见的并发症,主要表现在血尿、血便、血精、前列腺局部形成血肿,而血尿、血便一般在穿刺次日便会消失;若发现严重出血,需及时寻找大夫,给予相应的处理。

前列腺活检后有0.2%-0.5%的患者发生急性尿潴留而需临时留置导尿,有明显前列腺肥大和明显下尿路症状的患者更易出现尿潴留;若穿刺前患者有尿频、尿急、排尿困难等下尿路症状,穿刺后可能导致症状加重。

迷走神经反射:直肠内探头会使患者过度焦虑和不适并导致1.4%-5.3%的患者产生轻微或严重的血管迷走反应,就是所谓的穿剃中出现“虚脱”现象,并导致操作终止,一般保持患者于仰卧位并给予静脉输液通常能缓解症状。

虽然前列腺穿刺可能会引起的并发症目前还不能完全杜绝,但在一些医疗经验丰富的医院,并发症的发生率不到1%,出现严重的并发症更少,甚至饱和穿刺并未增加相关并发症的出现率。另外前列腺癌穿刺后并不会引起癌细胞的扩散、转移和种植。总之,前列腺穿刺活检是一项非常安全的检查方法。随着精准医学的发展,B超、CT、MRI的双重定位,穿刺病灶更精确,穿刺针数会更少。严重凝血障碍(会造成穿刺出血风险增加,如血友病、长期口服华法林的病人),肛门直肠疼痛,严重的免疫抑制(会导致穿刺后感染风险增加)和急性前列腺炎(穿刺后加重炎症)都是前列腺活检的禁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8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