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皮术后出血是包皮环切术的常见并发症,文献报道包皮术后出血的发生率为1%~35%。常见的出血部位:①包皮系带处出血,一般为术中止血不彻底或夜间阴茎勃起后结扎线脱落所致,因系带处供血丰富,不易彻底止血,故是常见出血部位。②阴茎背浅静脉出血,系结扎线脱落,均形成血肿,经再次手术仔细结扎血管后而止血。③包皮切缘渗血,出血量少,在阴茎勃起后加重。

出血原因

  1. 患者本身有血液凝固功能障碍,可能引起大量出血。
  2. 术中出血点结扎不牢结扎线脱落或电灼后痂面脱落引起出血;或者术中钳夹小血管闭合后无活动出血而未电灼或结扎,术后血管再次开放出血。这类术后出血需再次拆开结扎止血。此类原因出血在包皮环切术后最为常见。
  3. 术中切口边缘及系带处渗血,因出血量小,术中未予足够重视,术后持续渗血。
  4. 术后护理不当或阴茎过度勃起。包皮环切大多为门诊手术,在处理包皮切口敷料时动作粗暴致痂面撕脱,或者过早性生活阴茎过度勃起都可能导致切口出血。

临床表现:包皮环切术后切口出血多发生在术后24小时内,可以表现为切口渗血,严重时可有大量流血,甚至形成包皮皮下巨大血肿,伤口处外敷料被血液浸湿。因为阴茎血肿甚至导致尿道梗阻影响排尿,可能致尿路感染。

治疗

皮缘较小的渗血可用纱布压迫5-10分钟,如未见切口继续出血,可加压包扎后门诊随访,24小时后再出血机会较少。

出血较多或血肿形成并有切口渗血时,须拆开出血点或血肿明显处缝线,清除血肿,寻找出血点,用电凝或可吸收线缝扎止血,并重新缝合切口。如血肿较大甚至进入阴囊皮下,难以完全手术清除,可在阴茎和(或)阴囊开窗放置皮片引流。手术应尽早,防止出现阴茎坏死、尿路感染和尿潴留,如出现并发症需对症治疗。

预防

  1. 术前检查血常规及凝血功能,排除血液系统疾病。
  2. 术中严密止血,应将近侧包皮退缩后暴露创面仔细止血,特别是阴茎背浅静脉及系带处,观察有无被切断的皮下血管,有条件者加用电刀止血效果好。系带处可作“U”字缝合以达到在结扎皮肤的同时止血。
  3. 如有阴茎海绵体损伤出血,应缝合白膜。
  4. 术后应休息,并适当给予雌激素及镇静药,减少术后阴茎勃起。
  5. 术后一个月内禁止性生活,避免切口裂开出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2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