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茎坏死是包皮环切术的少见的并发症,但很严重,可导致整个阴茎毁损,常以儿童患者多见。症状表现为:阴茎头部疼痛、肿胀、发黑,经换药、局部理疗无明显好转,阴茎皮肤黑面逐渐扩散,尿道外口发黑僵硬,排尿逐渐费力、有分叉,患者阴茎体远端阴茎皮肤萎缩颜色发暗、发黑,遇到刺激没反应不勃起,表面可见脓苔,并有少许臭味。

割包皮导致阴茎坏死

原因

  1. 手术损伤了阴茎,以致阴茎断裂。
  2. 手术中使用高频电刀和激光刀也可使阴茎坏死,有学者认为使用双极电刀要比使用单极电刀发生阴茎坏死的可能性少。
  3. 局麻药中加用肾上腺素:为了使包皮环切手术少出血,往往在局麻药物利多卡刚中加入少量的肾上腺素,肾上腺素的作用可以收缩局部血管,可以达到止血的作用。但手术时环切包皮,内外板间的血管被破坏,这个时间加用肾上腺素导致局部血运更为不利,如果把加用肾上腺素的利多卡因注入阴茎根部的海绵体,很可能会使阴茎发生坏死。
  4. 切口感染,特别是厌氧菌培养的伤口。坏死性筋膜炎是一种迅速传播的细菌感染产生部分皮下脂肪,浅筋膜和浅层的深筋膜的水肿、坏死。术中未严格无菌操作,导致感染、血栓致缺血坏死、器械消毒不严格等,这些均可能是造成局部组织坏死的因素。
  5. 包皮包扎过紧时间过长。包皮手术最易出现术后出血,有时企图通过过度的加压包扎达到压迫止血,但这存在局部循环不佳、缺血坏死的隐患。
  6. 术后应用局部理疗时机不妥。术后局部麻醉未完全消退,局部皮肤感觉未恢复正常而采用理疗照射达不到疗效,反而会导致局部组织缺血、坏死,伤口在包扎状态下照射更易出现上述情况。

治疗

重度包皮坏死一旦发现,应十分重视,了解坏死的范围、深度、程度。先应用生理盐水湿敷后剪除表面坏死组织,早期以清除游离的黑色痂壳为主,以后逐日清除坏死组织,若一次性清除较多、较深,会造成出血,清除过多会导致缺损增加。如有切口感染时,拆除缝线并使用抗生素,减少组织的损失。在某些情况下,如果仍然有足够的阴茎体,在良好的清创及抗感染后考虑植皮手术。关于创面植皮手术的时机,应在创面长出新鲜肉芽时进行,否则,过早、过迟都会给植皮手术带来风险。由于创面感染,用带蒂皮瓣仍有可能导致移植后感染。采用带蒂阴囊皮瓣治疗大面积阴茎皮肤缺损,取得良好效果,认为阴囊带蒂皮肤较厚,成活率较高,但有外观欠佳、有毛发、2期尿道手术瘢痕多等缺点。一般来说,游离皮片植皮成活率高,但移植后创面渗出液只能供养2层上皮细胞,能够存活及着床。经短期换药,创面全部被新生上皮覆盖。植皮手术中注意一定要在皮片上打孔,使引流充分,加强抗感染及预防勃起,这些对手术的成功也十分重要。如果手术中误切阴茎,在手术中及时行显微手术阴茎再植术。当出现整个阴茎丢失的情况时,18个月龄前的幼儿可以手术改变性别,按照女性培养,这样比重建一个阴茎更简单而且令人满意。

预防

为了防止并减少包皮手术所致阴茎坏死的严重并发症发生,对于包皮环切首先应严禁麻药内加入肾上腺索等收缩血管类药物;术中止血应彻底,术后加压包扎不宜过紧,时间不宜过长;对疼痛剧烈、阴茎头肿胀、淤血者要尽早拆除加压包扎纱布,不能简单给予止痛剂治疗而掩盖了坏死的早期征象;对阴茎皮肤已出现小片状坏死,应局部温盐水湿敷。可不必立即清创,对于大面积的坏死组织,需早期清创,每天清除坏死组织时不宜过多,以剪除时有出血为度;加强抗感染治疗,严防痂下感染。最大限度地控制坏死面积扩大到尿道及阴茎海绵体;同时给予雌激素,预防勃起减少疼痛,作为临床手术医生,应严格按照各类手术常规操作,同时也要不断提高和充实自己的业务水平,学会辨认和掌握各类手术适应证和并发症,以便能够做到及时辨认,及时处理,防止出现严重后果。由于幼儿阴茎较小,手术需小心仔细,避免在操作时切断阴茎,在局麻药中避免加入肾上腺素,减少电凝操作,术后早期发现切口感染,予以敏感抗生素。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2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