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行了阴茎包皮环切的患者,术后大部分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包皮水肿,尤其是包皮系带水肿。大部分包皮水肿可在1月内自行消退,包皮水肿长时间不消退,给患者和医生均造成很大压力,并影响切口愈合。包皮术后第二天即出现包皮内板水肿及阴茎头尿道口周围水肿,有的逐渐加重,水肿带成环形包绕阴茎头部,严重时可呈透明状,以包皮腹侧系带处为明显。

包皮手术后包皮水肿

原因

  1. 包皮处阴茎背浅静脉属终端静脉,与深静脉少有交通支,皮肤环切后,包皮处阴茎背浅静脉被切断,浅静脉回流障碍所致,容易引起包皮远端同流障碍,从而引起水肿,尤以包皮内板系带处为重。
  2. 手术时间过长,组织细胞损伤过多,是造成术后水肿的一个直接原因。
  3. 系带处内外板切除过少,系带处组织保留的过多也是术后水肿的一个常见原因。
  4. 术后包扎过紧,使局部血液循环障碍,静脉回流受阻,血管通透性增加而出现水肿。
  5. 术后过早活动造成创面渗出过多易形成水肿。因此术后患者应注意休息,避免过早活动。
  6. 阴茎勃起过频。术后阴茎频繁勃起,局部充血、渗液增多可形成水肿
  7. 包皮存在炎症。包茎、包皮增厚及包皮龟头炎均存在炎症而造成局部组织充血水肿。使用抗生素控制感染及消毒液的反复清洗可以减少术后因感染、组织渗液较多而引起的水肿。局部粘连严重,术中分离时组织损伤大亦可造成水肿。

治疗

术后早期局部出现水肿,可将阴茎向上提起,与躯干平行,用胶布在阴茎中段固定于下腹皮肤上,使龟头保持向上位,睡觉时垫高臀部,以促进水肿的消退,水肿多能自行消退,如水肿严重,可用注射针头向消毒过的水肿处穿刺成多个针眼,用手稍加压力挤出水肿液。注意包扎松紧适宜,可酌情使用活血化瘀药物,以帮助阴茎水肿的消退。

预防

医师手术时要动作熟练,手术应遵循无创技术原则,以减少组织细胞的损伤;手术的每个动作要正确、轻柔,目的明确,一次完成避免重复,刀剪刃口要锋利,切割要整齐,缝针缝线粗细适当;如用电凝止血,钳夹的组织要少,使用蚊氏钳,只钳夹小血管断端,提起离开筋膜后电凝,操作时间短,组织细胞损伤少,包皮的皮肤黏膜切缘最好不用电刀和激光,因为这本身是一个深度烧伤,创口常需较长时间才会愈合,组织细胞损伤多也是造成术后水肿的一个直接原因,这样可以减少或避免术后水肿的发生。

用肠线缝合,具有不需拆线、手术时间短的优点,但术后水肿的发生率较丝线高,且外观较用丝线要差。

术毕包扎也很关键,既要将切口包扎严密,尤其是系带处不能暴露在包绕的纱布外,又要稍紧包扎,要将龟头以下包括系带的组织均包在纱布内,并宜稍紧,不能将系带处组织露在包绕的纱布外(这点是防止系带处水肿的一个重要环节),只要包扎后患者能顺利排出小便,就说明包扎压力适当,当然术后更要观察龟头的血运情况,以防血运障碍,这是防止系带处水肿的一个重要环节。但是,如果加压包扎时间超过2~3天,敷料被血液浸渍干燥变硬后,局部压迫更厉害,造成阴茎前后两段未包扎处明显水肿。注意包扎松紧适宜,可酌情使用活血化瘀药物,以帮助阴茎水肿的消退。

术后避免长时间站立,多卧床休息,可将阴茎向上提起,与躯干平行,用胶布在阴茎中段固定于下腹皮肤上,使龟头保持向上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2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