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式包皮手术特点

韩国Good Male商社SDS-2包皮环切器由CM商社研制生产,专为成年人割包皮手术而设计,内径20mm至30mm,在韩国应用广泛,也是较早进人中国的一次性塑料包皮环切器。

韩国Good Male商社SDS-2包皮环切器

SDS-2包皮环切器由内环、外环和弹力线组成。内、外环均由透明塑料制成。内环外侧面有环形槽,可将包皮用弹力线捆绑卡在其中。内环两端直径并不相同,需将直径较大的一面朝向阴茎。外环由两个半圆形组成,一端由铰链相连,另一端通过螺丝固定,可调节松紧,外环上还有一个弹力线的固定支架,使用弹力线时可将弹力线的一端固定在此,方便操作。SDS-2环直径分20mm、22mm、24mm、26mm、28mm、30mm六种型号。

术前准备

  1. 韩国Good Male SDS-2包皮环切器:为即抛式一次性塑料器械,无菌处理,即拆即用,需准备不同型号的环以备使用。注意不同型号之间的内管和外环不能通用。
  2. 其他手术器械:包括蚊式钳3把,手术剪1把,手术刀1把,灭菌记号笔1只。
  3. 使用孔尺测量:阴茎冠状沟处的直径,根据测量值确定环切器型号。
  4. 麻醉根据具体情况选择麻醉方法,具体麻醉方式见《割包皮手术麻醉方法》。

割包皮手术工具
测量阴茎直径

包皮的准备和处理:成人包皮术前准备相对简单,大多数情况下只需要下翻包皮进行清洗消毒即可。如有包茎的患者需要行包皮背侧切开。标记切割线不是必需的,但可以减少手术难度,确保切割准确度。

手术步骤

一、包皮下翻后,根据孔尺测量的尺寸选择使用适合的内环内管放置在阴茎头冠状沟处。注意:①环切器的大小根据阴茎疲软状态下孔尺测量的阴茎冠状沟处的直径确定。理想的大小是环套人冠状沟后还留有1~2mm的问隙,为阴茎勃起预留一定空间。若阴茎测量直径处于两种型号之间,通常选用较小的环行环切术,相对大环而言,并发症较少一些。②放入内环时要特别注意放入的方向,直径较大的一面要朝向阴茎根部,以防弹力线会向阴茎远端滑脱,而不会向阴茎近端滑脱造成阴茎缺血坏死。

韩式包皮手术放置内环的方法

二、回翻包皮,使其包绕内环,可以使用血管钳钳夹包皮3点、9点、12点协助回翻包皮将内管放置在包皮内板和阴茎头之间。另一种放置内环的方法是先回翻包皮,用蚊式钳钳夹包皮3点、9点、12点处,将内环纵向塞入包皮口并推至阴茎冠状沟处。使用血管钳钳夹包皮3点、9点、12点注意:

  1. 因内板不可见,两种放置方法都不易过分牵拉系带处包皮,以免将系带切除过多。
  2. 使用第二种方法将内环寒入包皮口内时要特别注意内环的方向,要将内环直径大的一面朝向阴茎根部。
  3. 为减少环塞人的难度,确保环到达阴茎冠状沟处,可在环表面涂抹生理盐水或消毒剂以加强润滑。不建议涂抹液体石蜡等润滑剂,因其可造成内环位置难以固定,影响手术操作。

用血管钳夹住包皮
韩式环切器内环

三、松开蚊式钳,使包皮自然贴附在内环上,再次确认内环位于冠状沟处。用外环将包皮卡在内环的凹槽内拧上螺丝并相对固定,调整包皮使标记线对准凹槽后拧紧螺丝固定包皮(图9-55)。用弹力线在内环凹槽处捆绑包皮2-3圈并打结。松开外环检查结扎无误后,将外环套在系好的弹力线上,拧紧螺丝。注意:

  1. 第一次将外环套在内环上时螺丝不必拧紧,使包皮可在内环和外环之间有可滑动,便于调节包皮的位置,包皮位置调节满意后再拧紧螺丝,防止移位。
  2. 弹力线的捆绑是手术的关键技术,直接影响到手术的成功和术后并发症。绑弹力线前可先将弹力线的一端固定在外环固定支架上,然后用另一端绕内环旋转,根据个人习惯,可顺时针或逆时针旋转,弹力线要用力拉紧,缠绕2~3圈,线与线之间要尽量重叠,弹力线之间不能有包皮组织,否则可能会滑脱。
  3. 绑好弹力线后松开外环,仔细检查包皮切割是否对称,是否压迫尿道外口,如不满意可剪断弹力线重新捆绑。满意后可在弹力线上方上紧外环,防止包皮滑脱。
韩式包皮手术外环
韩式包皮弹力线捆绑包皮

四、术后第3天结扎远端包皮已变黑、坏死,用剪刀沿内环外缘剪去坏死的包皮,拆除外环。

用剪刀剪去坏死的包皮组织

五、拆环准备  消毒棉球,手术刀一把,无菌纱布,医用胶布。

六、术后第7天拆除捆绕的弹力线,包皮因坏死萎缩粘附在内环上并形成狭窄环,使用手术刀将坏死包皮沿阴茎轴向切6~8个放射性切口,用刀柄小心分离包皮和内环之间粘连。取出内环后将包皮下翻暴露冠状沟,用消毒棉球消毒并用无菌纱布包扎伤口。注意:减张切口仅限于坏死包皮组织,如切口过大损伤正常组织会引起剧烈疼痛,增加出血风险。

韩式包皮手术后的内环与包皮之间的分离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2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