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密顿抑郁量表( Hamilton depression scale,HAMD)由Hamilton于1960年编制,是临床上评定抑郁状态时应用得最为普遍的量表。本量表有17项、21项和24项3种版本,现介绍的是24项版本。

【项目和评分标准】

HAMD大部分项目采用0~4分的5级评分法。各级的标准为: ( 0)无; ( 1)轻度; ( 2)中度; ( 3)重度; ( 4)极重度。少数项目采用0~2分的3级评分法,其分级的标准为: ( 0)无; ( 1)轻~中度; ( 2)重度。

1.抑郁情绪

( 1)只在问到时才诉述; ( 2)在访谈中自发地表达; ( 3)不用言语也可以从表情、姿势、声音或欲哭中流露出这种情绪; ( 4)患者的自发言语和非语言表达(表情,动作)几乎完全表现为这种情绪。

2.有罪感

( 1)责备自己,感到自己已连累他人; ( 2)认为自己犯了罪,或反复思考以往的过失和错误; ( 3)认为目前的疾病,是对自己错误的惩罚,或有罪恶妄想; ( 4)罪恶妄想伴有指责或威胁性幻觉。

3.自杀

( 1)觉得活着没有意义; ( 2)希望自己已经死去,或常想到与死有关的事; ( 3)消极观念(自杀念头) ; ( 4)有严重自杀行为。

4.入睡困难(初段失眠)

( 1)主诉有入睡困难,上床半小时后仍不能入睡(要注意平时患者入睡的时间) ; ( 2)主诉每晚均有入睡困难。

5.睡眠不深(中段失眠)

( 1)睡眠浅,多噩梦; ( 2)半夜(晚12点钟以前)曾醒来(不包括上厕所)。

6.早醒(末段失眠)

( 1)有早醒,比平时早醒1小时,但能重新入睡(应排除平时的习惯) ; ( 2)早醒后无法重新入睡。

7.工作和兴趣

( 1)提问时才诉述; ( 2)自发地直接或间接表达对活动、工作或学习失去兴趣,如感到没精打采,犹豫不决,不能坚持或需强迫自己去工作或活动; ( 3)活动时间减少或成效下降,住院患者每天参加病房劳动或娱乐不满3小时; ( 4)因目前的疾病而停止工作,住院者不参加任何活动或者没有他人帮助便不能完成病室日常事务(注意不能凡住院就打4分)。

8.阻滞(指思维和言语缓慢,注意力难以集中,主动性减退)

( 1)精神检查中发现轻度阻滞; ( 2)精神检查中发现明显阻滞; ( 3)精神检查进行困难; ( 4)完全不能回答问题(木僵)。

9.激越

( 1)检查时有些心神不定; ( 2)明显心神不定或小动作多; ( 3)不能静坐,检查中曾起立; ( 4)搓手、咬手指、扯头发、咬嘴唇。

10.精神性焦虑

( 1)问及时诉述; ( 2)自发地表达; ( 3)表情和言谈流露出明显忧虑; ( 4)明显惊恐。

11.躯体性焦虑

(指焦虑的生理症状,包括:口干、腹胀、腹泻、打呃、腹绞痛、心悸、头痛、过度换气和叹气,以及尿频和出汗) : ( 1)轻度; ( 2)中度,有肯定的上述症状; ( 3)重度,上述症状严重,影响生活或需要处理; ( 4)严重影响生活和活动。

12.胃肠道症状

( 1)食欲减退,但不需他人鼓励便自行进食; ( 2)进食需他人催促或请求和需要应用泻药或助消化药。

13.全身症状

( 1)四肢,背部或颈部沉重感,背痛、头痛、肌肉疼痛,全身乏力或疲倦; ( 2)症状明显。

14.性症状(指性欲减退,月经紊乱等)

( 1)轻度; ( 2)重度; ( 3)不能肯定,或该项对被评者不适合(不计入总分)。

15.疑病

( 1)对身体过分关注; ( 2)反复考虑健康问题; ( 3)有疑病妄想; ( 4)伴幻觉的疑病妄想。

16.体重减轻

按病史评定: ( 1)患者述可能有体重减轻; ( 2)肯定体重减轻。按体重记录评定: ( 1)一周内体重减轻超过0. 5kg; ( 2)一周内体重减轻超过1kg。

17.自知力

( 0)知道自己有病,表现为抑郁; ( 1)知道自己有病,但归咎伙食太差,环境问题,工作过忙,病毒感染或需要休息; ( 2)完全否认有病。

18.日夜变化

(如果症状在早晨或傍晚加重,先指出是哪一种,然后按其变化程度评分) (早上变化评早上,晚上变化评晚上) ( 1)轻度变化:晨1、晚1; ( 2)重度变化: 晨2、晚2。

19.人格解体或现实解体(指非真实感或虚无妄想)

( 1)问及时才诉述; ( 2)自然诉述; ( 3)有虚无妄想; ( 4)伴幻觉的虚无妄想。

20.偏执症状

( 1)有猜疑; ( 2)有牵连观念; ( 3)有关系妄想或被害妄想; ( 4)伴有幻觉的关系妄想或被害妄想。

21.强迫症状(指强迫思维和强迫行为)

( 1)问及时才诉述; ( 2)自发诉述。

22.能力减退感

( 1)仅于提问时方引出主观体验; ( 2)患者主动表示有能力减退感; ( 3)需鼓励、指导和安慰才能完成病室日常事务或个人卫生; ( 4)穿衣、梳洗、进食、铺床或个人卫生均需他人协助。

23.绝望感

( 1)有时怀疑“情况是否会好转”,但解释后能接受; ( 2)持续感到“没有希望”,但解释后能接受; ( 3)对未来感到灰心、悲观和失望,解释后不能解除; ( 4)自动地反复诉述“我的病好不了啦”诸如此类的情况。

24.自卑感

( 1)仅在询问时诉述有自卑感(我不如他人) ; ( 2)自动地诉述有自卑感; ( 3)患者主动诉述;“我一无是处”或“低人一等”,与评2分者只是程度上的差别; ( 4)自卑感达妄想的程度,例如“我是废物”或类似情况。

【评定注意事项】

1.适用于具有抑郁症状的成年患者。

2.应由经过培训的两名评定者对患者进行HAMD联合检查。

3.一般采用交谈与观察的方式,检查结束后,两名评定者分别独立评分。

4.评定的时间范围 入组时,评定当时或入组前一周的情况,治疗后2~6周,以同样方式,对入组患者再次评定,比较治疗前后症状和病情的变化。

5. HAMD中,第8、9及11项,依据对患者的观察进行评定;其余各项则根据患者自己的口头叙述评分;其中第1项需两者兼顾。另外,第7和22项,尚需向患者家属或病房工作人员收集资料;而第16项最好是根据体重记录,也可依据患者主诉及其家属或病房工作人员所提供的资料评定。

6.有的版本仅21项,即比24项量表少第22~24项,其中第7项有的按0~2分3级记分法,现采用0~4分5级记分法。还有的版本仅17项,即无第18~24项。

作一次评定大约需15~20分钟。这主要取决于患者的病情严重程度及其合作情况,如患者严重阻滞时,则所需时间将更长。

【结果分析】

1.总分 能较好地反映病情严重程度的指标,即病情越轻,总分越低;病情愈重,总分愈高。总分是一项十分重要的一般资料,在具体研究中,应把量表总分作为一项入组标准。全国14个协作单位提供确诊为抑郁症住院患者115例,HAMD总分( 17项版本) 为28. 45±7. 16,表明研究对象为一组病情程度偏重的抑郁症。总分评定便于研究结果的类比和重复。

2.总分变化评估病情演变 上述115例抑郁症患者的抑郁症状,经治疗4周后,对患者再次评定,HAMD总分( 17项版本)下降至12. 68±8. 75,显示病情的显著进步,这一结果与临床经验和印象相吻合。

3.因子分 HAMD可归纳为7类因子结构:①焦虑/躯体化:由精神性焦虑,躯体性焦虑,胃肠道症状,疑病和自知力等5项组成;②体重:即体重减轻一项;③认识障碍:由自罪感,自杀,激越,人格解体和现实解体,偏执症状,和强迫症状等6项组成;④日夜变化:仅日夜变化一项;⑤阻滞:由抑郁情绪,工作和兴趣,阻滞和性症状等4项组成;⑥睡眠障碍:由入睡困难,睡眠不深和早醒等3项组成;⑦绝望感:由能力减退感,绝望感和自卑感等3项组成。通过因子分析,不仅可以具体反映患者的精神病理学特点,也可反映靶症状群的临床结果。

4.按照Davis JM的划界分,总分超过35分,可能为严重抑郁;超过20分,可能是轻或中等度的抑郁;如小于8分,患者就没有抑郁症状。一般的划界分,HAMD17项分别为24分、17分和7分。

【评价】

1.应用信度

评定者经严格训练后,可取得相当高的一致性。Hamilton本人报告,对70例抑郁患者的评定结果,评定员间的信度为0. 90。全国14个协作单位,各协作组联合检查,两评定员间的一致性相当好,其总分评定的信度系数R为0. 88~0. 99,P值均小于0. 01。

2.效度

HAMD总分能较好地反映疾病严重程度。

3.实用性

HAMD评定方法简便,标准明确。便于掌握,可用于抑郁症、躁郁症、神经症等多种疾病的抑郁症状之评定,尤其适用于抑郁症。然而,本量表对于抑郁症与焦虑症,却不能较好地进行鉴别,因为两者的总分都有类似的增高。

HAMD在抑郁量表中,作为最标准者之一,如果要发展新的抑郁量表,往往应以HAMD作平行效度检验的工具。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203.html